要理问答释义卷二连载三十

2021-06-24 15:39     阅读量:5314

 

四枢德 Four Cardinal Virtues

193 问 行为之德,有什么总纲?

答 有四枢德:就是智德(明智prudence)、义德(公义justice)、勇德(勇敢fortitude)、节德(节制temperance)。

(智8:7若有人爱慕正义,应知道:德行是智慧工作的效果,因为她教训人节制、明智、公义和勇敢:在此生没有比这些为人更有裨益。

行为之德是由人的行为而获得的,是人伦理上良善行为的果实和萌芽,使人能够融合在天主的圣爱中。人的德行是由四枢德予以组合,节制我们的生活欲望,端正我们的情欲,指导我们的行为,能够符合理性与信仰的要求;又使人幸福和自主,并享受由于生活圣善而获得的喜乐。人有德行,就会心甘情愿地做出爱主爱人的行为。伦理的德行是通过教育、自主的行为和努力不懈的恒心,逐渐成长。天主的恩宠净化和提升它们(CCC1839)。

 

194 问 这四德为什么叫四枢德?

答 因为是诸德的枢纽,无论什么德行,都是离不了这四德的。

四枢德是四种基本德行,好像门上的转轴,支持着其它的伦理德行,并环绕着它们成长。

智德使人在任何情况下,用理性认出自己真正的益处,而选择适当的方法来实现。智德不是胆怯、怕惧和虚伪,好比驾驶员引导其它德行能够恰到好处。

义德是一种坚定而持久的意志,给予天主和别人本该享有的一切,而不贪图天主的光荣,不占有天主赏给他人的财物。

勇德在于困难中坚持为善,加强我们抵御诱惑与克服阻碍的决心,甚至不怕迫害和死亡,为了维护正义和见证信仰而牺牲自己的生命。

节德在于节制快乐的引诱,使我们在享用受造之物时维持平衡;克制本性的冲动,使欲望不越出伦理所允许的范围,保持一种健康的辨别力。

人性被罪恶所败坏,所以很难维持伦理上的平衡。基督拯救了人类,赐给我们必要的圣宠,使人才能恒心修德行善。每个人都需要呼求天主圣宠的光照和支持,善领圣事,经常随从圣神的指引行善避恶。

 

爱人的本分

195 问 我们各自修德,独善其身,就行了么?

答 不行,还该爱人如己,按自己的力量行哀矜。

(玛22:39你应当爱近人,如你自己。

天主创造人,不仅要我们照顾好自己得救的事情,还要去帮助别人走上得救的道路。爱是靠着彼此分享才成为归向天主的力量,不仅要自己修德行善,也要与别人同行,尽力去在物质和精神上帮助最小的兄弟姐妹。我们要爱别人,也要照顾好自己。作为基督徒,在必要的时候,可以为了挽救别人而牺牲自己的爱。

 

196 问 哀矜有几样?

答 有神哀矜、形哀矜两样。

哀矜就是要怜悯人,因为怜悯人的人是有福的。人有灵魂与肉身,所以对人的怜悯有精神方面和物质方面。这包罗了对整个人身心灵的关怀,是具体践行爱主爱人的行动。对于别人遭遇的不幸,要有同情之心,绝不能幸灾乐祸。

 

197 问 什么是神哀矜?

答 就是解人疑惑,教导愚蒙,劝人悔改,安慰忧苦,赦人侮辱,忍耐磨难,又为生者死者祈求。

我们要用天主的圣言和教会的道理,并融合各种社会学科,来帮助处于种种疑惑和愚蒙中的人。对于处于罪恶中的人,我们要以言以行来劝人走向悔改之路,让人能够转向天主。在各种人生忧苦中的人,迫切需要我们基督徒给予他们真正良心平安喜乐的安慰,而我们也要学习安慰人的方式方法,并要祈求天主的帮助。

对于别人的侮辱,只要我们愿意赦免就能够免于被伤害,并能走向更成熟的信仰。在人生的各种磨难中,忍耐是建基于对天主的信赖,也会让人蒙受天主更丰盛的赐福。为生者祈求是我们从心底爱人的体现,也能够促使在生活中善待他人。为亡者祈求是我们与先人的一种相通功,是人类才会有的纪念。为生者亡者祈求,也是天上、世界上和炼狱中的教会彼此相爱的体现。

 

198 问 什么是形哀矜?

答 就是饥者食之,渴者饮之,祼者衣之,收留旅人,照顾病人,探望囚者,埋葬死者。

面对饥饿的人、口渴的人、没有衣服穿的人、旅途在外的人、患病在床的人、被囚禁的人、处于死亡中的人,对人的怜悯要求我们都要尽力提供实际行动的关爱。他们所需要的金钱、物质等实际需要,经常是迫切和必需的,甚至会危及生命,更是马虎不得。耶稣在最后审判的比喻中,特别提到以实际行动怜悯最小的兄弟姐妹,就是对耶稣所做的。这样的要求,也是一个文明和谐社会所不能或缺的要素。

 

199 问 爱人如己的诫命,也叫我们爱仇人么?

答 也叫我们真心爱仇人。

(玛5:43-48你们当爱你们的仇人,当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好使你们成为你们在天之父的子女。你们若只爱那爱你们的人,你们还有什么赏报呢?你们若只问候你们的弟兄,你们作了什么特别的呢?外邦人不也是这样作吗?)

爱人如己并未区分仇人与近人,而是所有的人,而且也包括对自己的关爱。对仇人的爱特别提出来,让耶稣的门徒有别于外教人的行为,是在提醒作为基督徒要成圣的重要性。我们对仇人的爱,与对亲近人的爱,都是一种爱,却又不同的表现形式。心中放下仇恨和成见,躲避与仇人冲突的机会,仇人在困境中适时适当地伸出援手、为仇人祈祷等等,都是对仇人的爱。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