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教宗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1-10-18 09:09   小助手直播团队  阅读量:6281

翻译:雨滴 海螺 | 配音:王修女

 

关于迦拉达人书信的教理讲授:11. 基督徒的自由是普天下人获得释放的酵母

 

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在我们关于迦拉达人书信的教理讲授过程中,对于圣保禄来说,我们阐明了自由的核心部分:就是藉着耶稣基督的死而复活,我们从死亡和罪恶的奴役中被解救了出来。换句话说:我们是自由的,是因为我们被解救了,被恩宠解救了——不需要付费——,被爱解救了,这爱变成了基督徒生命最新和最高的法律。爱:我们是自由的,因为我们被无条件地解救了。这正是关键点。

 

今天我想强调:这种新的生活打开了我们的心扉去接纳每个人和文化,同时让“每个人和文化获得更大的自由。的确,如圣保祿说的,对属于基督的人,犹太人或外邦人都算不得什么,“唯有以爱德行事的信德,才算什么”(迦五6)。

相信我们已获得自由,相信耶稣基督已经使我们自由了:这就是以爱德行事的信德。保禄的诽谤者们,那些来到那里的基要主义者,因这个新意而攻击他,认为他采取这个立场是出于牧灵上的机会主义,即‘讨众人欢喜’,却淡化这个需要是出于他所接受的最严格的宗教传统。这不也是今天的基要主义者们的说词吗?同样的说词,就如我们所见到的,对福音各种新意的批评不只发生在今天,而是有一段漫长的历史。

总之,保禄没有保持缄默。他大胆回复——这是一个希腊词,意思指勇气、努力——他说:“我如今是讨人的喜爱,或是讨天主的喜爱呢?难道我是寻求人的欢心吗?如果我还求人的欢心,我就不是基督的仆役!”(迦1,10)保禄在他的第一封写给得撒洛尼人的书信中也说,在他宣讲中从来没有用过谄媚之辞,也没有向任何人寻求过光荣”(得前二5-6)。这些批评是“装作有信仰,其实这不是信仰,而是世俗。

 

保禄的思想再次显示出深度的启发性。对他来说,接受信仰不是放弃文化和传统的核心,而是放弃那些会阻碍福音的新意和纯洁的因素。这是因为,我们因主的死而复活所获得的自由不会与我们所接受的文化传统发生冲突,反而在它们内注入一种新的自由,一种使人自由的新意,那就是福音的新意。事实上,藉著圣洗获得的释放使我们得以获得天主子女的全部尊严,因此,在我们牢固地扎根于我们的文化根源时,我们也会向进入每一种文化信仰的普救论敞开心扉,承认存在于其内的真理的胚芽并予以发展,使其中所含的善趋于圆满。如果我们承认基督使我们获得了自由,他的苦难,他的死亡,他的复活,我们就必须也将圆满地带给每个民族不同传统。真正的圆满

 

对自由的召叫中,我们发现福音本地化的真正意义。什么是福音本地化的真正意义呢?就是既能宣讲基督救主的喜讯,又能尊重存在于文化中的良善和真实的一切。这确实不容易,想要强加自己生活模式诱惑,好像它是最文明和最可取的。在福传史上执意采取单一的文化模式犯下了许多错误,因为划一,并非基督徒的做法,合一才是,而不是划一,有时它甚至不拒绝暴力,以使他的观点占主导地位。我们想到战争。也因着这种方式,使教会丧失了许多丰富的地方表达,这些表达具有整个民族文化的传统特征,这一切都与基督徒的自由完全相反。例如,我想起宣称以使徒方式在中国的利玛窦神父的做法,或在印度的德诺比利神父…… 【有人曾说】:“不,这不是基督徒!”是,这是基督徒,是建基在人民文化里的基督徒。

 

总之,保禄对自由观点完全被基督的奥迹、即道成肉身的奥迹光照和滋养。——梵二大公会议记载——以一种确切的方式团结每一个人(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22章)。这也就是说,没有统一性,相反是多样性,是合一多样性。因此,有尊重每个人文化渊源的义务给与自由一片空间使其主导文化限制这就是所谓天主教的和天主教会的意义:这不是一个来区别我们和其它基督徒的社会名称。不,天主教的,这是一个形容词,意思是普世的:至公性,普遍性。普世教会,就是天主教的,意味着天主教因着他自身的天性向所有人和每个时代的文化开放,因为基督为所有的人降生,死亡和复活。

 

文化,从另一方面说,由于她自身的特性是不断变化的。试想,我们怎样被召叫在这文化大改变的历史时刻去宣讲福音,这文化似乎被越来越先进的技术所统治。如果我们自负的讲论信仰,就如在过去的世纪里所做的那样,那我们就有可能得不到新一代人的理解。基督徒的信仰自由——基督徒的自由——它不指向一种静态的生活和文化愿景,而是动态的,在传统内的动态愿景。传统不断成长、成长,但始终具有一个的天性。因此,我们不要自以为掌控了自由。我们收到的是一份需要守护的礼物。正是自由要求每个人都能坚忍的前行,走向自由的圆满。这是朝圣者的条件;是不断出走的远行者,不断的出谷:从为奴走向自由并走向圆满的自由。这就是耶稣基督赐给我们的最大恩赐。上主白白地将我们从奴役中解救出来,让我们走上完全自由的道路。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