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杂谈|我们应该感谢犹大斯吗?

2019-07-19 22:59   文/若瑟   阅读量:12341

犹大斯出卖了耶稣,圣神(圣灵)才来到人间,救恩因着犹大斯的卖主求财而来到,所以我们应该感谢犹大斯,此观点对吗?

我孩童时代,认为天主不是全能的。证明如下,首先我举起手臂,如果天主是全能的 ,全能的他一定可以阻止我举手,因为我顺利地举手没有受到干预,所以可以证明天主不是全能的。

成年以后发现我的证明不完整不可靠。首先,天主拥有创造诸人类和诸天使的至高自由,他可能会说,我宽恕那些试探的冒犯,不去干涉人类的自由来保护自由,所以我才没有受到干预而自由地举手。

其次,还可以反正如下,天主创造的人每天要睡觉吃饭,我每天吃饭睡觉,因为我无法摆脱天主的设定即吃饭睡觉,所以证明他是全能的。

关键点在于,我举手与否,是不能证明天主是全能的还是非全能的。就是说,我举手、这个短语中,不包含天主是不是全能的这层意思。

同理,吃饭睡觉这个并列词组也不包含天主是不是全能的这个意思。

网络上流传着一则上帝悖论,用来反驳上帝是全能的天主教信仰。上帝和天主本文中为同一个含义,即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圣子耶稣基督之父。悖论说上帝能创造出一块他搬不动的石头吗?该论点包含着两难选择。

如果回答能,那因为天主无法搬起石头所以推论出天主不是全能的。如果回答不能,结论正好证明,天主不是全能的。上帝悖论经常被一些人用来反对天主是全能的这一个反基督教的观点。

该悖论包含着一个二律背反。康德指出,人类在缺少经验或没有经验时,对于一个空的概念进行推论,肯定会得出两个刚好矛盾、却又可以说得通的答案。空概念如,长着翅膀的飞人、量子望远镜、暗物质能源手机、纯金山纯银山等。

上帝悖论是一个二律背反。天主是全能的,所以他肯定可以制造出一块他搬不起来的石头,此处的关键词是全能;天主是全能的,所以他无法制造一块他搬不起来的石头,此处的关键点短语是,全能者不能。

此处隐藏着四名词错误,就是我们常说的偷换概念。不谈逻辑学上的抽象答案。我们用人的办法即可化解该悖论。

天主如果创造了一块他搬不起来的石头,我们假设天主又创造了一片水,因为石头在水中的重量减轻,所以天主在水中举起了石头。如此,天主即创造了一块他搬不起来的石头,又搬起来了石头。

我们接着假设,天主创造了一块他搬不起来的石头,然后天主又创造了一部巨大的机器人,天主坐在机器人里面,然后搬起来了石头。

接着假设,天主创造了一块他搬不起来的石头,然后天主对石头的化学结构进行改变,石头经过化学反应质量减轻,所以天主用一根手指举起了石头。

还可以假设,天主创造了一块他搬不起来的石头,接着天主改变星球引力常熟G,然后他举起来了石头……

关键点在于,搬起石头和创造一块自己搬不动的石头,两个动作不能证明天主的全能性质,因为用人的手段都可以解决该问题。全能这一概念,康德指出为人类理性构建的词语,为指导性概念,不是结构性的,无法经验证明。基督徒例外。

我觉得我们和前人,很可能都受到了相同的诱惑,它可能来自骄傲。

现在我们可以如此回答上帝悖论,因为天主是全能的,所以他可以制造出一块他搬不起来的石头。

社会上还有一些否定天主全善的证明。如、因为天主是全善的,汶川大地震很多人死了无数人痛苦,如果天主是全善的,就不会让无数人痛苦,所以天主不是全善的。

人类的痛苦,不能证明推论出天主是否是全善的。

因为上面的反题同样是成立的,汶川地震之前,本地的人生活安详,升学宴婚宴庆功宴的愉快,按照上面的逻辑,可以证明天主是全善的。

因为汶川地震前,部分人的幸福,同样不能证明天主的全善。

冷静下来想想,人类的痛苦,不能证明天主是全善的,反之人类的幸福平安,也不能证明天主是全善的。      

康德指出,人类在面对理性自己提出的概念的时候,如百分百纯金、唯一真神天主、三位一体的耶稣基督、纯银、全善、全能、真善美圣爱等概念,对它们的证明肯定会陷入到二律背反之中。

现在我们假设眼前放着一个百分之百含金量的纯金戒指,如果把它跟一万枚枚含量百分之九十九的金戒放在一起,只要你能跳出来它,百分之百的纯金戒指就归您。

纯金戒指在我们眼前,我们不认识它,无法挑出来它!

因为,人类要知道眼前的金戒含金量是百分之百,首先鉴别的仪器必须是百分之百的精准,一点误差都不能有。但实际上人类的任何仪器都有误差,因此检测结果也有误差,所以纯金戒指即便在眼前我们也不可能凭借着知识技术,认识它、选到它。

耶稣基督,他身上一点儿缺点都没有,他站在我们面前,我们认不出他的天主性,好像人类看着一枚纯金的戒指,无法用知识技能证明其含金量是百分之百,无法先验地证明耶稣伟大的完整无缺。即完整无缺的全善全能全知。

可能因为人类的有限性,所以才为异端留下了空间。可能真是因为如此,天主没有像惩罚堕落天使那样惩罚人类。

 

有人说,我们应该感谢犹大斯,没有他卖主求财就不会有我们身上的救恩,此观点错误。圣经指出,死亡是罪恶带来的。人类始祖亚当若没有犯罪就不会死。

耶稣基督没有原罪和本罪,犹大斯不卖耶稣追求财富,耶稣直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依然活着,如果今天没有犹大斯这种人,耶稣直到世界的尽头依然活着。

事实情况是,犹大斯卖主求财杀死耶稣,救恩要来;如果没有他背叛的杀戮,耶稣一直活着,他是天主圣言,是道路真理和光,救恩已到。无论那种情况,人类都会感受到天主的无尽仁爱,即救恩。无论那种情况,都要感谢耶稣带来的救恩。

但同时要小心,假设耶稣站在我们面前,我们能认出他来吗?

根据哲学知识判断,我们人类是无法认识百分之百的善和美等、诸理念世界的诸规定,如同我们无法认识挑出一枚含金量百分之百的金戒,那我们应该怎么办?

我觉得每一个人天主教徒都应该做多默,在二十一世纪信息爆炸的时空中,各种教派鱼龙混杂分不清真假,想要辨别真伪,经过耶稣的同意,然后伸手触摸一下耶稣基督手掌的钉痕,再相信耶稣基督那伟大又浩瀚的爱。

中国若是有如圣毕奥神父、大德兰、小德兰、德勒撒嬷嬷那样的信徒,他们能够分辨出站在他们眼前的人是不是耶稣。先验地推论,这样的人很少吧。

在此依靠耶稣给予的无数恩典,面对上面的问题,我提出一个新的哲学概念,即全验。把它应用到天主教诸问题的讨论中来。

全验是指,哲学家康德提出的经验、先天、先验、超验,四个概念的叠加。经验是指我们用身体亲身经历的事情;先天是指先于经验,如亚里士多德的形式逻辑,它不能全部应用于经验;先验是先于经验又可以应用于经验,如数学;超验是指完全超出人类的经验,非天主教徒认为,天主是超验的。

因为天主是超验的,所以对无神论者和没有反思的天主教信友来说,正说、反说都合理。实际上天主是可以经验到的。

我们天主教徒知道,当我们软弱的时候,或者是胃肠感冒吐的一塌糊涂,念几遍天主经立刻会得到安慰;或者是我们祈祷后,天主俯听了我们的合理要求;或者是有人看见圣母和诸多圣人等;或者是领了圣体疾病获得痊愈,或者是在玫瑰月、圣心月得到特殊的恩典,这就是亲身经验。

当我们没有祈祷得到恩典,那么天主是先天的,因为我们没有亲身经验到;

有了天主帮助我们的经验,以后当我们再祈祷,天主俯听了我们的祈祷,但不知道他是否垂允我们的希望,他是先验的;

天主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牵扯到浩瀚宇宙万物的诸多因果关系和因果整体,对于这些,天主的作为是超验的,我们无法细查每一个因果关系。此处还没有讨论自由。

处于任何时代的人类,除去极少数圣徒,面对天主教的信仰时,恐怕都要处于全验的某个层次之中。这可能也从侧面证明,人人是平等的这一伟大理念。

正因为天主是全验的,所以人类在证明他的全能、全知、全善,以及耶稣带来的救恩时,才会总是犯错犯罪,产生许多二律背反。

犹大斯没有卖耶稣,我们感谢耶稣带来救恩,他是道路真理生命;犹大斯可悲地卖了耶稣,我们还要感谢耶稣,他是道路和光本身就是救恩。

赞美天主耶稣和他的天使及诸圣。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