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祈祷篇9. 花时间与天主在一起(二)

2021-10-01 14:27   文/威廉•贝瑞  阅读量:6571

 

当人们开始注意到彼此时,他们的关系就会随之加深和发展。家母的做法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像念〈玫瑰经〉做〈九日敬礼〉,藉此给天主机会把她带到「深处」。

 

我们从事喜爱做的事,并邀请天主与我们同在;我们发现自己自然而然地与内在的天主交谈,满怀感激,放松下来,自由自在。

 

 

从事自己喜爱做的事

 

现在来谈谈,我们要如何与天主共度美好时光呢?正如前述,我们有很多做法,热心敬礼、阅读、林中漫步等统统都是。在此要讨论的是当人们开始注意到彼此时,他们的关系就会随之加深和发展。我们认为天主在注意着我们,问题是:我们要怎样去注意这位看不见的、奥秘的天主呢?由于我们心中常充满担忧挂虑,以致对所爱的人也往往多有忽略;我们对有血有肉之人尚且如此,更不用说对那位看不见、听不到、摸不着的天主了。我们要如何让天主显露祂自己呢?

 

家母的做法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像念〈玫瑰经〉做〈九日敬礼〉,藉此给天主机会把她带到「深处」。

 

许多人想努力使自己不要分心,全神贯注于内在的寂静之声,但却徒劳无功。这样的做法常常导致只专注在自我本身:「我此刻是在做什么?」「我这样做是对的吗?」可是,如果花时间做些自己爱做的事,就往往受益良多,以广义来说,这也是默观。例如:听音乐、观星、赏花、林间散步、洗个温暖舒适的澡、回想一下心爱的人。

 

我们可以用另一个方式来看这样的过程。我们从事喜爱做的事,并邀请天主与我们同在;这就像是告诉一位新朋友,我想要她或他也能享受我所喜欢的事物,或是知道我喜欢什么。当我这样做时,我会问问我的朋友,他或她对我所喜欢的事物有何看法。同样地,当我在做自己喜爱的事情时,我也可以邀请天主的临在。

 

当人们用这种方式来祈祷时,常对其效果大感讶异。一开始,特别是对宗教观念狭隘的人而言,这不像我们所想象的那种祈祷。但是,尝试过的人就会慢慢发现,这样的祈祷使人乐在其中,同时也很轻松。他们会感到喜乐或感恩,并意识到那位爱他们、关心他们的天主正与自己同在。他们发现自己自然而然地与内在的天主交谈,满怀感激,放松下来,自由自在。无意中,他们会觉得祂比他们所知道的还要好多了。

 

这是一种默观祈祷,也是用来指一种相联系的祈祷,在祈祷中意识到另一位的临在。

 

未完

节选自《天主与我》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