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体会自己是天主创造的美好世界一部分

2021-08-20 11:11   文/子林  阅读量:9649

根据依纳爵灵修的信念,默观自己的救恩史,可以培养出感恩的心,因为天主藉着我们的生命与我们沟通。 本文尝试提供其中一个培养感恩的进路,去体会自己是天主创造的美好世界一部分。  

 

 

生活在今天讲究高效率的世界中,大家最明显的感觉是压力。 在长期的压力下,人很自然就容易产生一种不感恩的情绪。 若我们对这种情绪没有意识,让它继续漫延下去,带来的后果是凡事怨天尤人。 不感恩,对作为信奉三位一体天主的教友来说,更严重的后果是抱怨天主,甚至最后远离天主。 相反,若我们经常怀着感恩的心,我们与天主的关系也就越来越亲近。

 

根据依纳爵灵修的信念,默观自己的救恩史,可以培养出经常怀着感恩的心,因为天主藉着我们的生命与我们沟通。 本文尝试提供其中一个培养感恩的进路,去体会自己是天主创造的美好世界一部分。 这个进路分为四个步骤,简单介绍如下:

 

1. 诵念圣咏103,当遇到触动自己的字句,就停留在其中,并且不断地反复诵念这字句,让它进入内心深处。 然后回顾自己由出生到今的生命,留意慢慢浮现出的人物、事件、或是经历,当中有那些曾经帮助你能够更意识到天主的爱及关怀。 花点时间把这些事件和经历逐点记下来。

 

2. 选择其中的一个事件或经历作为祈祷的材料。 在祈祷时,先与耶稣一起回到这事件或经历的场景。 尽量记起当时这场景的细节,包括置身其中的感觉、有哪些人物出现、自己的感受、耶稣如何与你同在... 。 然后,向耶稣诉说关乎场景中出现的人物或事件。 留意和意识耶稣有没有话要对你说?

 

3. 明暸我是个独特的人,有自己独特的历史。 故此,天主爱我的方式也是与人不同。 天主依据我的禀性、恩赐和个性而施教及引领我。 在回顾我的救恩史中感恩的部分后,我恳求基督指导我明了以下的几点:

 

a.   到目前为止,我生命中来自天主最大的恩宠是甚么?

b.   回顾生命,可否辨认出天主与我交往的模式?

c.   甚么是天主赏赐予我的种种恩宠的共通点?

d.   甚么开放或阻挠我接纳天主的恩宠?

e.   天主曾否召叫或邀请过我? 我如何感到这是来自天主的?

f.   这份邀请或召叫是否与圣经中的故事或图像吻合?

 

4. 结束时,用圣咏111祈祷,留意如圣咏作者何表达感恩。 祈祷后,用自己的话写出一首属于自己的独特感恩圣咏。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