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瑟年:默默守望——大圣若瑟综述连载5

2021-02-08 10:13     阅读量:5755

 

《圣经的象征》中说杏花

 

    在我国古代,杏与读书、功名、科举相联系,孔子在杏台聚徒讲学。杏花与燕子的纹图,寓意“杏林春燕”。后民间以“杏林春满”、“誉满杏林”称颂医术高超、医德高尚的医家。而杏花象征着春天,古语说:“松竹梅岁寒三友,桃李杏春风一家”。

    杏树在希伯来的历史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它象征神的信实和可靠。

    中东地区有不少山坡阶地种植杏树,每逢1月底2月初,就会呈现一片生机。杏树从冬眠中醒来,花开吐艳,芳香随风飘送。杏树花开早,别有一番华美。白花绽放,蕊儿粉红欲滴,让寒冷的郊野多添几分华彩。此番景象让我们想起雅各伯给在埃及的儿子若瑟送的礼物中,就有杏仁(创43:11),可见它的果实是很受人珍视的。圣所的灯台叉上以杏花的花朵来点缀(出25:32-38),玛加伯时代所用的“协刻耳”(货币)上,一面刻有杏花,一面有盛“玛纳”的容器。亚郎手杖上所开的亦是杏花(户17:23)。

    由于杏树的花开得早,且先开花后长叶,所以在希伯来文中有“警醒、守望”之意。杏树也被称为“醒来的树”。因此,圣经多次用杏树来做比喻,提出发人深省的道理。如耶肋米亚先知起初传道的时候,在异象里看见一根杏树的枝子。杏树枝子预表什么呢?上主说:“你看的对,因为我要警醒,看我的话怎样实现”(耶1:11-12)。天主绝不会疲累,也不用睡觉。天主这样说是要让人知道,祂决心完成定意要做的事。

    耶肋米亚日子之前数百年,天主用一根开了花的杏树枝,显示谁是祂委任的大祭司。当时以色列人正在旷野流浪,科辣黑、达堂和阿彼兰等人不满天主把祭司职分给予亚郎和他的家,他们起来谋反。天主亲自把他们一并消灭,然后指出祂拣选了哪个部族去代表祂,称为祭司家族。

    天主吩咐以色列人从十二部族中各取一根杖来,然后把这些杖放在会幕里,摆在天主面前。到了第二天早上,“肋未家族的亚郎的棍杖发了芽;不但发了芽,而且开了花,结了成熟的杏。”天主吩咐人把那根开了花的杏树杖放在约柜前一段时间,好向以色列做个凭证,警戒人民不可再向神任命的代表发怨言。

    虽然圣经对杏树着墨不多,但已教导我们对美丽、早开的白杏花另眼相看。杏树既赏心悦目,又有实用价值,它同时提醒我们一件至为重要的事:天主的旨意还没彻底实现前,是不会歇息的。

    杏树作为警醒和守望之树,预示着春天来到,万物复苏。天主掌管着宇宙万物,天主的应许永不改变,也不会延迟。教会的牧者要像欧瑟亚先知和梅瑟一样,坚信天主的应许和带领。同时,牧者在教会中也要担当着守望的角色,将这样的信心、价值观传达给每一位基督徒。

杏:象征幸福。因为杏与“幸”谐音,表示“有幸”,杏与花瓶表示“祝您高中”,同时,因为杏花非常美丽,常用以象征美丽的少女;杏仁则比作美女的眼睛,俗语常说“柳叶眉,杏仁眼”。(weixin:yasongwentan7)

 

    《圣经的象征》修订版,周小雄,宋云 著,河北信德社,2019年7月,281-282页。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