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圣经 -阅读、理解、与圣言相遇 (3)

2020-10-13 23:02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4345

The Bible - Reading, Understanding and Encountering with God's Words (3) 

 (例句)天主的安慰,和向你说的温和的话,你以为还太少吗?《约伯传15:11》 Are God's consolations not enough for you, words spoken gently to you? 《Job 15:11》

 圣经在西方、特别是基督宗教国家,应该是很普及了,可是信徒们阅读圣经的情况如何呢?很热忱、不冷不热、还是很冷淡?这是很有趣味的话题

根据美国“生命道路研究所”(Lifeway Research)不久前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大致如下

一、读完整本圣经1次的,有11%,读过1次以上的9%(绝大多数是神职人员) 

二、读完大部分书、传、圣咏(诗篇)的约12%,读完约半本圣经的约15%;以上小计47%

三、读过一些章节、故事记载的约33%,只读过一些“金句”的约13%

四、只听人家提起、但自己从未阅读过圣经的约10% 

其他细节,例如说“新教徒阅读圣经比天主教徒勤快”....等等,就不一一列述了,总体说来,情况非常不容乐观。教会(包括天主教和新教)对这个现象自然心有戚戚焉,就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在自己的教区或堂区里发起“运动”,希望激发阅读圣经的热潮,至于效果如何,需要时间的考验,至少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追踪。

不过也有一些教会人士或学者专家,对上述调查结果不予认同、或者主动给予补充的。例如“基督徒圣经学会” 的创办人若翰马蒂诺尼(John Matignoni, Founder, Bible Christian Society)就对“新教徒阅读圣经比天主教徒勤快”的说法不以为然。他认为新教徒读经或者牧师们的证道,比较多的是证道者当天或那段时间有什么感触或得到什么启发,尽管内容丰富,但是对整部圣经的理解来说并不完整。

反之天主教方面,每周的弥撒有三篇经文,分别引用旧约、书信、福音的章节,每三年一轮,如果主教神父们在讲道时,能将三篇经文串连起来,信徒(特别是经常参与弥撒者)对整部圣经的理解反而比较完整。

此外,“圣经入门研究”一书 的作者斯蒂芬宾兹(Stephen Binz, author of Treshold Bible Study)则认为,“阅读”(reading) 圣经固然重要,但阅读多少(遍)和“与圣言相遇”(encountering with God's words) 并没有直接的关联。他说,依据教会教导的方法“阅读”,固然有助于对圣经的“理解(understanding)”,但是如果能够“诵读”经文(lectio divina),将自己融入圣经章节的场景并点燃祈祷(ignition prayer),会更能聆听主的旨意, 之后以更深刻修炼的生命回报上主。

附图一 一本已被详细阅读的圣经示意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