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犹太人的放假热季 (3)赎罪节

2020-09-30 15:56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3651

Jewish hot season for holidays (3) Day of Atonement 

(例句)上主训示梅瑟说: 七月十日是你们的赎罪节,应召集圣会,克己苦身,并给上主奉献一火祭。任何工作都不可做。《肋未记23:26-32》

The Lord said to Moses: the tenth day of the seventh month is the day of Atonement. Hold a sacred assembly and deny yourselves, and present a food offering to the Lord. Don't do any work on this day.(Leviticus 23:26-32)

九月28日是全世界犹太人的赎罪节(Yom Kipper),放假一天。

一般人习惯认为逾越节、五旬节和帐篷节是犹太人的三大节日。不过从犹太教信仰的观点来说,赎罪节是重要性仅次于逾越节的第二大节日哦!

赎罪节原先是要犹太人纪念当年梅瑟在西乃山上接受十诫时,他们却在山下拜金牛犊、背叛上主、遭到上主严厉打击的惨痛罪过,后来“扩大适用范围”变成在这一天来检讨和痛悔过去一年的罪过,寻求与天主和好,因此也称为Day of Reconciliation 

古代犹太人男子年龄在13岁女孩12岁以上,从赎罪节前夜的“晚祷“开始,到当天晚上截止,一共要祈祷五次,符合条件的人还要到圣殿去奉献两头公羊,其中一头当场宰杀作火祭,另一头经司祭按住头部将奉献者的罪孽“转稼”过来后,带着“罪过”被带到旷野放生,称为“代罪羊”(scapegoat)- 在我看来,这头公羊从此自由自在过日子太幸运了,那头被宰杀了的才是代罪羊,不是吗,不过这是题外话。

古代赎罪节最重要的是克己苦身-完全斋戒(full fasting), 一整天不准吃喝食物饮料,也不可以梳洗化妆(感觉不可思议),男女之间当然是不得亲近了。

《肋未记第16章》详细记载赎罪节的繁文缛节,我自己努力多次,都无法耐心读完,就不一一叙述了。据说后来犹太人自己也觉得受不了,在公元第十世纪后就渐渐式微,现在的赎罪节,就是放假休息,到会堂集会读经忏悔,不再像过去那样克己苦身了。

附图一 西乃山下拜金牛犊背叛上主示意图

附图二 砸碎金牛犊示意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