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训练选择的能力

2020-04-10 13:39   文/白建清神父  阅读量:11640

 

天主子耶稣基督不是傻瓜,也不是假装受苦,而是因为祂知道天主是自己的“父亲”,祂自己到世界上来的唯一“使命”就是为了“承行天父的旨意”,同时,祂已经向门徒们预言了自己的“复活”,也就是祂看到了自己生活的整个“视野”:不只是苦难和死亡,还有复活和升天。

 

耶稣是真人,也是真天主。祂在天主的视野中看人生,在人的境遇中做选择。所以,我们需要“训练自己”,师法主耶稣,在艰难困苦前做出选择的能力。

 

那么,我们怎么样才能做出像天主子耶稣基督一样的信仰选择呢?

 

一个人要做好一件事,就必须要有老师的带领且要不断训练,只有每天坚持训练,才能自然反应,自如运用。

 

训练在每一个处境中做出选择的能力包含五个步骤:(1)天主是谁?(2)我是谁?(3)我和天主的关系?(4)我来这里干什么?(5)做出信仰的选择。

 

其实,天主子耶稣基督在苦难和死亡面前所做出的信仰选择,也经历了这五个步骤。首先、祂知道天主是他生命的泉源和目的,在每一个境遇中,祂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回到天主身边。

 

其次、祂知道自己是人,是来自纳匝肋的木匠的儿子,但更是天父所喜悦的爱子。

 

第三、祂和天父的关系是“父在我内,我在父内”的生命相通。

 

第四、祂是蒙天父派遣来救赎人类,恢复人被罪恶所毁坏的生命和尊严,邀请人接受天主的生命,走在真理的道路上,带领人回归天父。

 

第五、在明白了前面的所有事实后,在每一个境遇前,在每一个十字路口,特别是在苦难和死亡面前,主耶稣做了信仰的选择:“我父!若是可能,就让这杯离开我吧!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愿意的”(玛26:39)。

 

人的一生都在选择。我们每天的生活就是选择。然而,每一个选择看似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其实,背后都是一个“价值观”所体现的“信仰”,也就是一个人信仰什么样的天主(神),他/她就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学习主耶稣做出的信仰选择,按照这五个步骤,不断训练自己做出选择的能力。特别在我们经历类似于主耶稣的“圣周的遭遇”时,更要跟随祂,回归天父,回到自己的召叫(若10:40),反省自己,了悟责任,做出信仰的选择。

 

没有一个人生的选择是容易的,因为我们基督徒是天主子耶稣基督的门徒,在面对选择时,即使从感受上不愿意,即使很痛苦,我们也要流泪做出信仰的选择。

 

在任何人生的处境中,特别是在艰难困苦中,包括死亡前,我们回到主耶稣身边,记得自己是谁,记得自己到世界上来做什么,不被困难所诱惑,而做出积极而坚韧的选择:承行天父的旨意。在信仰的视野中,我们看到的不只是眼前的痛苦处境,更看到了爱的使命,以及主耶稣要赐给我们的复活、升天,以及永生的天堂。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