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信仰内的青春,我们共同的路程

2020-03-08 13:10   文/张耀强神父  阅读量:5126

1

岁月不饶人

 

西岳华山,号称“奇险天下第一山”,有“华夏之根”之称。我有幸于2008年及2018年攀登此山,领略过其“奇、险、峻、美”。2008年,修院学习即将毕业,与同学几人自发组织,轻松上下华山,身体毫无不适;2018年,作为修院老师,带领学生再次上山,爬到一半时,膝盖已觉不适,拄着拐杖,学生搀扶才勉强走完全程。短短十年,已体会到什么叫岁月不饶人。

 

2

心仍年轻

 

我今年40周岁,正值壮年,但身体已大不如从前。感谢天主,赏给我一颗年轻的心。我特别喜欢与年轻人在一起,也乐意参与一些有关青年的活动,目的就是希望借着临在,将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传递给他们。

 

3

年轻时的迷茫

 

作为一个教友,父母生养了我们,信仰培育了我们,社会塑造了我们,我们的思维模式、生活方式、为人处世,甚至“三观”深深地受着这三个层面的影响。

 

一方面,父母是我们的根,他们养育了我们,更将信仰传给了我们,他们亲自教导我们祈祷念经,带领我们进圣堂朝拜天主;通过父母和教会,我们慢慢地认识到我们最终的根在于天主。天主造了我们,救赎了我们,没有天主,一切都是虚无;通过遵守天主十诫,圣教四规,福音教导等,我们尝试着做一个合格的教友。

 

另一方面,我们在学校里,从小所接受的“唯物主义”的教育告诉我们:没有天主,物质第一,意识第二等等,自由主义,物质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慢慢地侵蚀了我们单纯的心灵。中国传统文化的仁义礼智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似乎也不能我们指明方向,信仰在诸多问题面前也变得苍白无力,像许多青年人一样,我们迷茫了。

 

4

向下扎根

刚刚过了圣灰礼仪星期三,借着礼仪,教会提醒我们要常记得我们的来源与终向:“人哪!你要记住,你原来是土,将来还要归于灰土。”这让我想到了教宗方济各于2019年3月25日签署的一份宗座劝谕;《生活的基督》,其中第六章教宗提及要做有根基的青年。

 

是的,一棵参天大树,要想矗立于苍茫大地,经得起风吹雨打,必须得深深扎根于大地。一个人要想活出其精彩人生,也得做一个有根的人。“要是没有强壮的根帮助我们站稳和打好基础,我们不可能成长。要是身无所依,心无所系,很容易失去方寸。”(劝谕79号)

 

迷茫并非坏事!迷茫中的一份邀请就是要我们认真研究自己的信仰到底为何。长辈们将信仰视为珍宝,有的甚至为之而遭受磨难,舍掉生命,此信仰绝非封建迷信。不要让代沟成为我们信仰上的阻碍!所以虚心向长辈们请教,认真学习教理,阅读圣经,默想耶稣和圣人的生活,定会为我们的迷茫找到答案。

 

5

向上结果

 

对于我们的社会文化带给我们的迷茫,教宗方济各告诉我们:“必须以切合现实的态度和爱,珍惜我们的文化,并以福音充满这文化。”(劝谕200号)这就是我们基督徒的使命:传福音。我们允许社会影响、塑造我们,我们也需要发光作盐,用基督福音的信仰影响他人。如此可使我们植根的信仰结出美果。

 

我们青年基督徒可用我们的活力与创造力在多方面为信仰作证,用我们的善言善行吸引人归向耶稣。比如,教宗方济各在此四旬期号召我们要“赒济穷人,把自己的财物分施给最有需要的人,藉此作出个人的贡献,为造就更美好的世界。”(《2020四旬期文告》)本日(2月29日)的读经一也发出来了同样的邀请。

 

不要忽略我们青年人在这个世界中的重要性,我们承前启后,是家庭、教会和社会的希望与未来。令人惊奇的是教宗方济各计划于今年3月26-28日在亚西西与青年经济学家、企业家和创业者召开一次会议,目标是要塑造一个更富于正义、更有包容心的经济环境。我们虽不能参与此国际会议,然可自问,我们基督徒该如何为中国的经济与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6

经验分享

 

最后,我分享自己一个经验:上高中时班里只有两个教友,我们并没有隐瞒我们的身份。有时候同学们会让我们教他们念经,唱圣歌。在即将毕业时,我教给了他们一首祝福歌《愿主的爱与你同在》。

 

1999年毕业之后,我们再很少联系。2016年我加入到我们班的微信群,令我吃惊的是,他们中有的人竟然记得这首歌曲,而且能够唱下来!他们有的人给我分享他们觉得有份信仰真好。“我栽种,阿波罗浇灌,然而使之生长的,却是天主。”(格前3:6)

 

 

 

 

——内容来自YOUTH社区,一个旨在陆续陪伴教会青年人的信仰公众号,欢迎关注,获取更多内容!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