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书屋|当船靠岸,走进新景区——圣经

2017-03-09 09:03   文/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5239
突然想对自己的信仰旅程做一个回顾,信仰的确是一个特别的旅程,这个旅程又不像生活中的旅程。

生活中无论我们去哪里都需要有一个计划安排,好友四月要去拉萨,我看她提前很早就开始买装备了。赵建敏神父徒步走圣雅各伯之路的装备,大到手杖,小到耳塞都准备完备。
 
我信仰的旅程又是怎么样开始的呢?现在回想,不论哪一件装备,都没有花费一毛钱,全都是天主藉着大家送我的。
 
98年我空着双手来到了教堂,上完了慕道班所有课程,在1998年12月12日领洗。领洗后正好读经班招人,我报名参加。

有一阵子我觉得内心空空的需要一些什么来填满,有一天我看到了大表舅送妈妈的14盘录音磁带(这磁带大表舅很早就送妈妈了,我不想听一直放在书柜里,一放就是三年上面已有尘土,突然有那么一天我百无聊赖,也不想看电视,也不想听歌,一瞥眼看到了它)。

磁带是台湾神父李哲修给慕道班讲的课程《生之旅》,我越听越爱听,越听越喜欢,听了三遍后把笔记抄在一个漂亮本本上。

在这之后的几年时间里,从我嘴里说出来的话全部都是李哲修神父的话,《生之旅》带给我几年的幸福感,我被神父的讲道深深的吸引并且吸收其中的水份,我的内心当时立即呈现喝饱水的状态。
大约在08、09年的两年时间里,我时时感觉《生之旅》已不能再满足我内心的渴望,而就在读经班好友的婚礼时,教会里一个大哥哥送我一本书,台湾光启出版社出版的王敬弘神父《谈鬼事,话灵修》。

回家后我迫不及待的开始看,这本书是分两个大部分,一部分是谈鬼事——也就是说在生活中我们看似无关紧要的事情(比如看鬼片、玩碟仙)却会带给我们带来灵命的伤害。

另一部分是——话灵修,在这部分内容里,我觉得我像一个空杯子再一次被天主的话所充满。
 
这一次的充满与第一次不同,我的心中产生一个问题:我知道天主是三位一体的,圣父——创造世界,圣子——救赎世界,圣神——是谁?圣神——是做什么的呢?带着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却没有答案......
就在我操练王敬弘神父所写的灵修过程中,在2015年一位教友好友突然说要送我一本书,她快递给我 。同时,群里发出一条消息:有一个外国回来的姐妹要给大家讲——圣女大德兰。

我对这位圣女一点也不了解,当我听课后在10月15日整理了三篇文章《圣女大德兰——之一、二、三》。

特别巧,这时书到家了,打开一看是《全德之路》,正是大德兰写的书!这本书超级吸引着我,有时竟然不愿意睡觉来看它。
 
整理出她的金句写纸上贴墙上,以便随时查看和时时操练。在操练过程中,我明白了圣神!

于是在2016年5月写了一篇文章《圣神是谁,他在哪里,怎么迎接他?》,大德兰的金句在我脑袋里深深印刻,经圣神感动,不爱拜苦路的我竟然在16年四旬期写了专栏《我心中的十四处苦路》,在十四篇文章中每一篇都有大德兰的金句。
《全德之路》刚看完没过多久,讲大德兰的姐妹送我一本书《我要见天主》,这本书是圣玛利尤震写的,这位神父同样是加尔默罗会的会士,他在这本书中集合了大德兰、小德兰、圣十字若望和他自己的话。我至今爱不释手!
现在我才明白,我的这次旅程中的“四个景区”,都是白白受到耶稣的邀请,圣神带领着我一个景区一个景区慢慢的欣赏,而去每一处景区的“门票”和应准备的“装备”也同样是白白领受的。

在不同的“景区”,我看到、感受到不同的风景,这些风景各不相同却有一个共同点:我的内心从这些景区得到了大大的满足!应了经上的话:“饥渴慕义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得饱饫。”(玛5:6)
 
感谢主让我在每本书的扉页都记录了收到礼物的时间,现在我把对我有深远影响的四件宝贝和大家分享完,再来聊聊为什么我这篇文章的标题写成“当船靠岸”。

之前在看《全德之路》时,大德兰说通向耶稣的路很多条,而她的“路”就好像是条船,而且是顺风扬帆的船,比走路更快的到达耶稣那里;主日我丈夫去教堂回家后与我分享神父的当日弥撒讲道:“圣言是让我们找到耶稣的唯一途径,有的人看了所有圣人传记,但是唯独圣经没有看,那么有什么用呢?”;

之前好友也对我说:看圣言吧;当我今天从一个群里看到本文标题下面的那张圣像,又看到教宗在【三钟经】讲道中说:“勤读《圣经》,就像我们看手机那样。”  几件事加在一起,让我感受到:我的“船”到达耶稣那里停靠了,或者走陆路到达耶稣那里了,现在是该仰望耶稣的时候了!
 
开启新的篇章,走进新的景区——圣经!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