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卖衣服——买剑

2017-03-10 12:03   文/ 弘言神父  阅读量:5761
『圣言』
耶稣向他们说:没有剑的,应当卖去自己的外衣,去买一把。他们说:主,看,这里有两把剑。耶稣给他们说:够了!(路22:38)

『真理』
在犹太人的习俗中,出门旅行需要佩剑,而且是两把,一个长的,一个短的。

长的放在腰间,用来攻击;短的别在小腿上,作为近身防卫用。所以门徒说有两把,耶稣说够了。

够了,没有责斥的意思,是一个中性词,不含贬义。

外衣,在犹太人的生活很重要,行路的时候,白天可以当斗篷,夜晚可以放在地上当铺盖,外衣是一个穷人,全部的家当。
耶稣让门徒把外衣卖掉,买剑,这不单单是一句面临患难,应做应有防备的一句话,这句话同时表达了他内在的属灵含义。

《厄弗所书》中,基督徒的全副武装,就有拿起圣神做利剑;《希伯来书》中提到天主的话是双刃的利剑。

所以,耶稣所说的剑不只是防身的武器,门徒说的那两把,一个是天主的圣言,一个是天主的圣神。

天主的话一被宣告出去,就带有圣神的德能,扑灭恶者的一切攻击。

耶稣说这几句话的背景是在最后晚餐中,他即将被捕的时候,他即将离开门徒,往天父那里去的时刻。

耶稣不愿意留下我们做孤儿,他说,我去了之后要给你派遣另外一位护卫者,就是天主的圣神;我若不去,圣神便不会来;他来了,就会把你们引入一切真理(若:16)。
基督徒,要变卖自己的外衣,买两把剑。

意味着,我们要变卖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割舍使我安逸自在享受的外衣,割舍罪恶脏污丑陋的外衣,穿上圣洁的华服,佩戴圣神的德能和圣言的利剑,开展属天的争斗,在这邪恶而败坏的时代里,冲锋陷阵、得胜为王。

『祈祷』
主啊,请从高天遣发你的智慧之神,真理之神,爱之神,使我能明了圣言的力量,靠着基督的话语,生活在人间,甘心乐意地舍掉自己的外衣,买两把宝剑,为你的神国开疆拓土!死而后已!Amen。

2017-03-10/若瑟月第十天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