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必须拿起圣经来(3/3)

2018-11-19 09:11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5831
编:感谢郎国锋神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小助手“信仰种子”栏目开辟了新的子栏目-“奥体灵修”用以连载郎国锋神父的佳作《奥体灵修——由圣经谈复兴》一书。

(上文链接)

第六节     必须拿起圣经来(3/3)

最后,我想联系圣体圣事,谈谈读经的重要。

我们知道,圣体中有耶稣的全体,他的天主性、人性、灵魂、肉身、宝血都隐藏在里面,圣体就是成为血肉的基督。然而,若望却说是“圣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若:一14)因此,降生成人的基督就是圣言。那么,圣体与圣言是什么关系呢?很清楚,圣体就是天主的唯一圣言——基督。换句话说,天主唯一的圣言临在于圣体圣事之内。

伯多禄曾经说:“主,唯有你有永生的话,我们去投奔谁呢?”(若:六68)这话是他对基督所讲的有关圣体圣事的话的肯定。投奔基督就是对基督所讲的圣言的肯定。

同时,伯多禄的话也表达了另一层意义,就是宣认了基督的话是“永生的话”。话本身是永生的,因为基督的话就是基督,就是永生的天主。他临在于这话中,且能赐人以永生。承认基督的话是“永生的话”,其实就是肯定圣体能给人以永生,因为圣体就是基督的话本身。换句话说,永生的话临在于圣体圣事内,因此圣体能赐人以永生。可见,圣体和圣言是同一基督临在的不同方式,其本质,就天主性而言,是同一的,都是天主第二位圣子。

因此,在承认并接受圣经是天主的话的情形下,阅读圣经能够产生像似于领圣体的圣事性的效果,或者说倾听圣言具有圣事性,虽然阅读和倾听圣言并非狭义的圣事。

在耶稣论及吃他的肉时,很多人起了反感,离开了他。他们却不明白,“使生活的是神,肉一无所用;我给你们所讲论的话,就是神,就是生命。”是什么意思。耶稣在圣体中,赐下的是他的话,也就是神。离开耶稣的人所理解的“肉”,是块凡人的“死肉”。他们却不知道,由于圣言基督,也就是神,临在于圣体内,故此这“肉”就是“活粮”。梵二文献指出:“教会常常尊敬圣经,如同尊敬主的圣体一样。”(启示:21)实在是因为圣言和圣体是同一基督临在的不同方式。奥利振在一篇讲词中曾质问他的听众:“你们惯常来参于圣祭,也懂得很小心地接领圣体,把祝圣了的麦饼视如宝物,不让一小碎片跌下或失掉;但为什么对圣言却粗心大意?难道糟蹋圣言,不比对圣体的不小心不值得受惩罚吗?”既然圣言和圣体是同一个基督,那么不理解圣言也就不可能真正地理解圣体。今天很多教友把圣体圣事变成了一种形式,这同不理解圣言有相当大的关系,因为谁都不会爱上一块饼,要想使大家爱上圣体,必须使大家借圣言来认识圣体并借圣言培养与圣体的感情。

你看,厄玛乌二徒给我们的教训:他们在路上谈论着在耶路撒冷所发生的事,耶稣亲自走近他们,与他们同行。他们的眼睛却被遮蔽住了,以至于认不出耶稣来。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走路,彼此谈论的是什么事?”他们就站住,面带愁容。其中一个回答他说:“独有你在耶路撒冷做客,不知道在那里这几天所发生的事吗?”耶稣问:“什么事?”他们就将耶稣被人钉死,妇女们说坟墓已空,不见尸首,以及他们对耶稣所抱希望的落空讲述了一遍。耶稣于是对他们说:“唉!无知的人哪!为信先知们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竟是这般迟钝!默西亚不是必须受这些苦难,才进入他的光荣吗?”于是,他从梅瑟及众先知开始,把全部经书论及他的话,都给他们解释了。天色已晚,他们邀请耶稣与他们一同住下。吃晚餐时,耶稣拿起饼来,祝福了,掰开,递给他们。他们的眼睛开了,这才认出了耶稣来,耶稣却从他们眼前隐没了。他们就彼此说:“当他在路上与我们谈话,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不是火热的吗?”(路:二十四13~35)

这两个门徒一开始不理解经书,耶稣虽与他们一路同行,他们却认不出他来。面对耶稣的苦难,也就是他们希望的落空,他们万念俱灰、无精打采。当耶稣问他们发生了什么事时,他们停住脚步,愁眉苦脸。这停住脚步,似乎象征着信德路上的犹豫不前。他们的眼被困难——基督的苦难——遮蔽住了,他们不能认出基督的临在,因为他们对经书一窍不通。“为信先知们的话,你们的心竟是这般迟钝”,这句话指明:不理解经书正是他们不理解基督死亡事件的原因;正是他们万念俱灰、无精打采,信仰迟钝、犹豫不前的原因。

吃晚餐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了,掰开,递给他们,他们的眼睛遂开了,认出了耶稣来,此时正是他们明白经书的时候。“他们的眼睛开了,这才认出耶稣来。”这句话可有两种理解:(1)他们刚才以为耶稣是一个过路人,现在眼睛开了,才发现他原来是复活的主;(2)耶稣在掰饼时,他们的眼睛开了,认出了掰饼的人和圣体原来都是复活的耶稣。认出圣体中的耶稣,或许是“他们的眼睛开了”的更深的意思。耶稣的动作:拿起、祝福、掰开、递给,正是耶稣在增饼的奇迹时的动作(玛:十四19、十五36、谷:六41、八6),耶稣也用同样的动作建立了圣体圣事(谷:十四22、路:二十二19)。原来增饼的奇迹正是圣体圣事的预像,而圣体圣事纪念的正是默西亚由苦难进入复活的光荣的逾越奥迹。

为什么门徒能在基督分饼时认出他来呢?因为耶稣在路上从梅瑟及众先知开始,把全部经书论及他的话都给他们解释明白了,他们已经明白经书所载的“默西亚必须受这些苦难,才进入他的光荣”的章节了。对经书的了解使他们认出了基督的死而复活与圣体圣事的关系,因此他们在基督举行圣体圣事时认出了基督。此时,圣体为他们不是饼与酒,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个活生生的耶稣。这是明了圣言的一个结果,对圣言的明了正是他们在分饼时认出基督的原因。此时,基督“由他们眼前隐没了”(路:二十四31)。此“隐没”也可作两种理解:
(1)复活的主,即掰饼的人,已离开他们的眼界,隐没在他们一个无法把握的时空中;
(2)复活的主,在分饼的时候隐没了,这正好说明他隐没在圣体圣事的饼酒形下,以圣事的形态继续临在。基督的隐没或以新的方式临在,正是复活的主超越一切的特征。

可是,当他们不了解经书(圣言)的时候,耶稣虽站在他们面前,他们也没有认出他来。“对圣言的无知就是对基督的无知”(热罗尼莫语),一个人只有借着圣言才能认出基督来。当他们理解圣言后,圣体中的基督为他们来说,已不是饼一块,酒一杯,已不是形式,而是一个活生生的基督。我们也可以套用热罗尼莫的话说:“对圣言的无知,也就是对圣体的无知”。只有熟悉圣言的人才会更加热爱圣体中的主,圣体圣事流于形式的弊端才可避免。

他们就彼此谈论说:“当他在路上与我们谈话,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不是火热的吗?”。门徒的心为什么火热呢?是什么让他们的心火热呢?是经书上的话,是基督的话让他们火热起来了。今天,我们的心是火热的吗?我们的教会是火热的吗?我们缺少了什么?不正是对圣言的了解吗?

拿起圣经来!必须拿起圣经来!让基督圣言将我们的心燃烧起来!让这圣火烧起来!将梅瑟、先知、宗徒和我们烧在一起,连成一片火的汪洋,从天的这边烧到天的那边,火光冲天,照耀整个世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