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去犯有大罪的神父那里办告解,有效吗?

2020-06-26 18:57   真理电台  阅读量:10412

 

问题留言:如果故意去犯大罪、甚至犯许多大罪的神父那里办告解,告解有效吗?

随风神父:其实这个问题,是一个假设,因为我们怎么知道一个人犯了大罪,甚至是故意犯了许多大罪呢?对于人的罪过是不是大罪,还有是不是故意是去犯的,我们其他人是很难做出确定的评断。这里我想这位听众是在想问,神父的罪过,能阻止天主对于前来他面前领圣事人,获得圣事的效果吗?

一、只有天主能赦罪,神父只是天主的工具

就这个问题,理论上来讲,即便这个神父有大罪,只要他按着告解圣事的要求,给予前来领受圣事的人赦罪,那个这个告解圣事的恩宠,一定会给予领受者的。就如《天主教教理》所说:唯独天主能宽赦罪过。(1441),神父只是天主的工具。《天主教教理》1443说:“拉丁教会所用的赦罪经文正表达出这圣事的基本要素:仁慈的天父是宽恕的泉源。祂藉著圣子的逾越及圣神的恩赐,通过教会的祈祷和服务,让罪人得到和好”赦罪经的原文“天上的慈父,因祂聖子的死亡和復活,使 世界與祂和好,又恩賜聖神赦免罪過;願祂藉著教會的服務,寬恕你,賜給你平 安。現在,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赦免你的罪過。

《天主教教理》1466.号也提醒我们:“听告解者并非主人,而是予人宽恕的天主的仆人。”

从这里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出,在圣事中真正赦罪的是天主,而非神父,神父只是天主手中的工具,只要他配合天主的工作,按着教会的要求,去施行圣事,圣事的效果,一定是有的。

说到这里,可能会有人问,在实际的生活中,神父自己的圣德,真的不重要了吗?其实也不是,神父自己的圣德,也非常重要。接下来,我们就说说这个问题。

二、理想的听告诫司铎

神父作为基督在世的代表,他的一举一动,其实对于信友来说至关重要。本笃十六世在2009 年宣布「司铎年」书函里曾说到:“司铎圣职即是耶稣圣心的爱”这是引用司铎主保圣维亚纳神父的话。这句话所表达就如亚维雅纳说的另外一句话:“一个好牧人,一个依照天主的心意行事的牧人,是好天主可以赏赐给一个堂区最大的珍宝,是仁慈的天主其中最珍贵的一项恩赐”

的确,一个神父虽然不能影响圣事的本身效果,可是他的一举一动却可以影响圣事的气氛,以及领受圣事的人。就是弥撒中主祭神父的态度,对于礼仪气氛的影响一样。同样在告解圣事中,因为是一对一的单独面对神父,神父自身的一切,就显得尤为重要。就如教宗本笃十六世所说:“当司铎职务的客观神圣性与司铎 本人的圣德统一起来时,会带来异常的收获。”

1、神父首先是个忏悔者

神父首先要是一个不断忏悔的人,借着忏悔及和好圣事,使自己的生命不断的更新,活在天主的恩宠中。因为只有神父不断更新自己,经历了天主的爱,及被天主所宽恕的喜乐后,才可以更好地引领人经验天主给人的一切。如一个医生,只有体验过生病的滋味,才会理解病人的痛苦。更好治愈病人。

2、富有慈爱和怜悯

爱是吸引人悔改的动力。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经验,就是特别害怕去特别严厉的神父那里去办告解,总觉得自己因着不堪的罪过会被他训斥。反而那些让人感觉慈善的神父,更容易吸引人去领受和好圣事。

《天主教教理》1456号:“司铎在举行忏悔圣事庆典时,所完成的职务,就好比寻找亡羊的善牧,为人包扎伤口的慈善撒玛黎雅人,等待并迎接浪子回头的慈父;也如同一位正义的法官,无所偏私,作出公平而仁慈的判决。简言之,司铎是天主怜爱罪人的标记和工具。”

就如教宗在分享圣维亚纳神父的榜样时说的:“在他那个年代,由于他成功地帮助人看到主那仁慈的爱,这位亚尔斯本堂神父 结果改变了许多人的心和生活。在我们所生活的今日,我们也迫切需要为爱的真理: 「天主是爱」(若一 4:8),,向人作同样的宣讲及作同样的见证。”(教宗司铎年信函)

3、活出福音的喜乐

神父作为福音的见证人,要想更好的为教友服务,就需要不断地活出福音的喜乐,做一个喜乐的人。这样才能让人因着你的见证,不断地皈依天主。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司铎年信函里说:“在今日的世界,一如在这位亚尔斯本堂神父所生活的艰难岁月里,作司铎的, 应该让人可以在他们的生活和行动中,看到他们为了福音所作的强而有力的见证。事 实上,教宗保禄六世观察得好,「当代人更乐于聆听的,是见证人的话,而不是导师 的话,几时若他们聆听导师的话,那是因为那些导师也同时是见证人」。为了让我 们的人生不致流于空白,和使我们司铎职务的效能不受到危害,我们有必要时常重新 问我们自己:「天主的话真的渗透我们整个人吗?这话真的是我们赖以为生的食粮,而不是一般的食品或世上的其它事物吗?我们真的认识这话吗?我们爱这话吗?我们 的内心真的重视这话,以致这话在我们的生活留下印记并形成我们的思想吗?”。(教宗司铎年信函)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