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道尔夫堡夏宫重启大门,医护人员应教宗之邀参访

2020-06-08 18:4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737

(梵蒂冈新闻网)六月的和煦阳光照射在重新开启的宫门和波光粼粼的湖面,教宗的冈道尔夫堡夏宫再次向群众敞开大门,正如4年前初次开放宫殿时的秋高气爽那样,此刻又到了罗马郊游的时节。4年前,这座数个世纪以来仅供教宗使用的避暑山庄,在教宗方济各的授意下,规划了展览路线,于2016年10月22日首次向公众开放。而今,经历3个月的新冠疫情闭馆时光,教宗的夏宫于6月6日上午10点重新开门迎客。

全程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进场体温检测,以及加强手部清洁等卫生措施没有让上千名访客打退堂鼓,他们早已预约参与这次重启夏宫大门的盛事。在教宗方济各的邀请下,140名意大利医生、护士和医护人员于6月的头两个周末免费参观这些美妙的艺术杰作。

罗马托尔韦尔加塔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莱昂纳尔迪斯(Francesca Leonardis)女士在冈道尔夫堡夏宫开馆首日前来参观。她向本新闻网指出,扫除「重重的阴霾后,这是个分享喜乐、美与光明的时刻」。新冠疫情的阴霾「教导我们在困境中比以往更为团结,现在我们有机会一起品尝欢乐时光」。

同一个重症监护室的心理医师亚丰西(Francesca Alfonsi)女士在一旁表示:「在与同事们共同经历了无比痛苦的时刻,并且支持病患及其家属后,我们终于能享受美的事物,稍微抚慰心灵,平抚这几天的日常焦虑。」来自同一个重症监护室的护理长迪佛洛里奥(Silvana Di Florio)女士回忆起第一位脱下氧气面罩的病患,说:「当时他立刻问我们,他可不可以看书。」

教宗的冈道尔夫堡夏宫依山傍水,坐落于湖畔,向来只有周末对外开放,时间为上午10点至傍晚6点半。现在为了分散人潮,只接受事先预约并已安排参观时段的访客。每个参访团体最多不得超过10人,并有导览人员随时叮嘱保持人际之间的距离。为信友、访客和艺术及历史爱好者来说,这是个不可错过的教会史和艺术史之旅,内容涵盖了瑞士厅、议政厅、图书馆、历任教宗私人书房,以及2013年3月刚当选的教宗方济各与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一起祈祷的小圣堂。

在教宗夏宫对大众重启宫门之际,负责博物馆事务的教宗代表尼科里尼(Paolo Nicolini)蒙席接受本新闻网采访。他说:「我跟我的合作者打赌输了。他们总是告诉我会有很多访客,他们赢了。因此,这远超乎我们的想像和预期,回应极其良好,尤其是医生、护士和护理人员。今天共有1百多人免费参访这些地方。」

被问及医护人员免费参访的创意从何而来,尼科里尼蒙席说:「它来自海外。有个朋友打电话给我,向我建议这项举措。梵蒂冈城国政府主席和秘书长立刻接受了这项提议,我们对此表示感激。」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