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这幅圣像?

2017-01-19 09:01   李保家  阅读量:4044
编A:我们鼓励不同的思想表达,信仰的旅程需要探索。记得前段时间小助手采访的视频里面有位大哥说:怀疑很正常,了解更重要。
怀疑了不去探索,信仰会停滞,怀疑了去探索,信仰才会成长。

编B:福音本地化/现代化/中国化并非肤浅的刻意嫁接或东施效颦性的模仿赝品,而是基于对历史事实的尊重与对本地文化的深度把握之后的一种创意或创举。本地化不是毁灭文化,而是提升文化、传承文化、净化文化,不是照搬而是筛选。神学本地化其实可以理解为给信仰穿上一件具有民族特色的服装,这件服装不是去改变基督宗教信仰,而是为了让信仰更加亲切、更加熟悉、更加接地气,但并意味着失去基督宗教信仰原有的本质与特色。


相关这幅圣像我持保留意见。
需要澄清的是,这幅圣像中的婴孩耶稣、圣母、圣若瑟、三王,是实实在在的真实犹太民族及其它民族历史人物,并非杜撰出来的神化传说故事。既然是真真实实历史中的真实人物,他(她)们的民族服饰、种族颜面就是一定的。
如果我们今天因着福传而刻意给婴孩耶稣、圣母、圣若瑟改颜面穿装上传统历史里中国区域地方服饰,其效应必然是负面的。因为我们违背否认了历史的真实与基础,我们的信仰将被披上“神话”的外衣,让本来就对我们基督信仰有抵触意识的社会人士会更不肖一顾、嗤之以鼻,引为笑料!
“福音本地化”没错。福音本地化其内涵旨在让我们清楚地知道西方的哲学文化、绘画艺术服务光荣了天主,我们东方中国哲学文化、绘画艺术同样是服务光荣天主。天主以自己的德能发显了自己的光荣,我们人类的一切优秀文化必然要回应、印证天主的光荣。而非去刻意包装,别出心裁,凿岩附会。
前些日子在一宣传画报上就看到一幅主耶稣的传统华人像,近几天在一神父新浪博客中也堂而皇之再现此像。如果照这样的超凡思路、主观愿望就是“福音本地化”!那么今后就会、肯定会再出现一“伟大发明”、“历史创举”,给主耶稣穿上西服、唐装,是不是就“福音现代化加本地化”了?
这是我一底层平信徒、一只羊、一只瘦弱的老羊,发出的两声“咩咩”微弱的之音吧!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