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进入旷野后......(下)

2017-03-08 16:03   文/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4210
好友说她谦逊的功课总是不能做到完善,下面让我们来聊聊完善的谦逊如何才能获得......

《进入旷野后......(上)》中,我们聊到了进入内心的旷野后第一步、第二步我们都需要做的只有自我谦卑。

而当我们在做这个功课时,我们会发现一件事情,同样也是圣女大德兰提醒我们的——我们的内省不能得到最深刻的自我认识和谦卑,只有从瞻仰天主的完善才能获得。

自我省察只能得到合理的谦逊——自我意志的谦逊,而我们更需要的是虔诚的谦逊——来自天主恩赐的谦逊。

1、虔诚的谦逊,是天主神光照射在灵魂上的成果。所以谁想用自己的努力去获得,那是徒劳的。

尽管谦逊的行为效果有限,但足可以证明我们诚心在努力,因此天主会接受我们的诚意,而用有效的圣宠来赏报我们。

人若行为谦逊,真诚保持谦逊的心态,尤其渴望真理和光明,那么,就经常可以见到大量的圣宠涌入他的灵魂之内。《我要见天主》第三部第四章

列王纪上所描述:当厄里亚先知来到了旷野,他无法生存下去时,是天使给他带来了饼和水,他吃了喝了恢复了体力最终来到了天主的山——曷勒布。(参考 列上十九章)

先知自己无法给自己恢复体力,这时天主给了他饼和水。当我们自知谦逊无法自己产生,因而自谦自卑,这行动吸引着天主的圣宠来到,我们也可以从天主亲自恩赐的谦逊中最终受益。

2、如何获得谦逊?

最佳的方法就是耶稣教导我们的方法,他要我们祈祷并恳求天父不要使我们陷入诱惑——天主经!

穷人意识到自己的贫困,便会伸出手来。骄傲的人看到自己的骄傲,就应该作乞丐,去乞讨真理之光,这样将使人谦逊。

这让我想到了圣周六晚上的烛光礼:大家每人手持一根蜡烛,神父再三强调不要自己用打火机或者火柴点燃,必须先由“复活节大蜡”点燃后,然后由这大蜡的光传递给每个人的小蜡烛,在传递过程中,唱经班一直带领大家唱“基督之光”。

这个行为让我想到谦逊这个功课,它不能靠自己的能力在谦逊的路上做到完善,只有依靠天主、乞求天主把如同“基督之光”的谦逊之光赏给我们——自己努力做谦逊的功课却效果不大的小蜡烛。

3、我们必须乞求谦逊之光,然后,善于接受光照也至关重要。天主的神光既能净化灵魂,又能揭露灵魂的罪恶而使人羞愧。

我想只有天主揭露的彻底,人的内心才会“心静自然凉”,不然骄傲的人总是“上火”的,怎么会心里感觉凉快呢?

4、还有一种方法,没有上面几种好受,那就是——受屈辱。

羞辱都是天主关心我们的宝贵证据,是天主利用他的全能和全知藉着它们来培育我们灵魂的。真正的圣德就在于此。

总结:
当我们进入内心的旷野,我们体会到自己无法给予自己完善的谦逊,那么我们就要向天主要,向天主祈求这个“谦逊之光”,当天主给予这个光照的同时,他也会净化我们。锅炼银,炉炼金,上主炼人心(箴17:3)在这个重复重复的过程中,天主锻炼了我们!

请不要只是在四旬期进入内心的旷野,愿它变成以后每一天的功课吧!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