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德因诱成、金由火炼

2017-08-17 21:08     阅读量:5362
文/依撒伯尔马( 治愈小精灵)
 
每年暑假电视都播放《西游记》,看到《三打白骨经》时孩子对于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最感兴趣,他也知道是孙悟空经太上老君的炉炼就出来的这本领;在跟随百日读经读到这样的话:“锅炼银,炉炼金,天主炼人心。”(箴17:3);教会一位大哥这样说:“要么活着炼净要么死后炼净,二者必选其一” ,他的话即朴实又贴切。
 
被炼,看来并不是什么坏事。当然,愿意被炼也是需要勇气、需要刚毅的!刚毅是圣神七恩之一,想来圣神赐予人这个神恩也就是为了让我们被炼的过程中不惧怕、不胆怯。圣十字若望口中的——黑夜,也就是灵魂为达到与天主结合的境界,所必须经历的失去一切和得到净化的过程。他之所以称其为黑夜,因为灵魂好像在黑夜和幽暗中前进。
 
圣十字若望(西班牙人)的一首诗:
 
啊,引导我的黑夜!
啊,比晨曦更可爱的黑夜!
啊,黑夜,是你结合了情郎与他的爱人,
使她在情郎内转化再造!
 
这首诗中的情郎是指——耶稣,他的爱人是指——我们自己。汉语、英语没有阴阳性,拉丁语、希腊语、西班牙语有阴阳性,灵魂——这个词是有阴阳性的:阳性——我们每一个人与爱人的结合,阴性——我们每一个人被召与天主结合,做耶稣的净配。
 
天主因着爱我们让我们先经历黑夜,让我们转化,再造成为一个“新人”后与他结合。人有三仇——魔鬼、世俗、肉身,它们磨炼着我们!刚上慕道班时,有人问神父为什么天主不把魔鬼消灭,神父的话是年幼的我理解不了的。最近我在看《我要见天主》时,作者真福玛利尤震神父给出了确切的答复:“天主允许魔鬼来诱惑我们、考验我们,是为了增加我们的功劳,净化并提高我们的德行,使我们加快脚步向他迈进。”想来“世俗”与“肉身”也是这样的效果!
我们的教宗方济各在2016年4月写过一首小诗《不受屈辱,焉能谦卑》,让我们来重温:
只有经历屈辱,
我们的谦卑才能沁入肺腑。
不受屈辱,
焉能谦卑。
如果你无法承受生活中的某些屈辱,
就不是个谦卑的人,
这点显而易见,确定无疑。
 
屈辱是通往谦卑的必经之路,
达味经过屈辱,
才获得成圣的善果。
天主赠送给祂的子女、祂的教会的成圣善果,
得益於天主圣子的屈辱。
祂任人辱骂,
甘心背起十字架,
即使自己无罪。
 
这位受尽屈辱的天主圣子,
就是成圣之道。
达味以他的行为,
预言了耶稣的屈辱。
让我们向上主祈求恩宠,
为我们每个人、为整个教会祈求谦卑之恩,
也求上主让我们明白:
不受屈辱,焉能谦卑。
 
黑夜是转化、是茧、是痛苦、是过程;苦是人生,痛是经历,内心平安痛苦也甜蜜,内心不静痛苦就是折磨。痛苦人人有,但是基督徒的痛苦与无信仰的人的痛苦是完全不一样的,那就是基督徒会注视着爱他的耶稣十字架上的苦,与耶稣的苦结合,成为救恩的喜乐的源泉!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