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基督徒的情欲

2017-11-16 16:11     阅读量:6383
文/陈开华神父
学教理,作见证!
 
正直的意志把所接纳的感性(即情欲)推动导向美善和幸福。」(CCC1768) 
 
 
《天主教教理》1762-1775条,以「情欲的道德性」为题解释基督徒的情欲观。「情欲」(passions,或译「激情」)一词是基督徒的传统观念。在圣神光照下的「基督徒情欲」,引导并驱动基督徒举心倾向天国真福。
 
「情欲」,希腊文写作pathe,意思是心灵的变动,也指感应、感情,或者感受;拉丁文写作passio,其词根是pati(感受),有被成全(收受)、得失感,以及受外物牵引之意。情欲主要是感性的感受,而非理性的欲求。多玛斯(Thomas of Aquinas)接受尼沙的额我略(Gregirius Nyssenus)、大马士革的若望(Joannus Damascenus)的意义,将passio分作两大类:欲情和愤情。欲情(concupisciblis)有爱好、喜乐、愿望,仇恨、哀愁、厌恶六种,它们只是单纯地事关善、恶;愤情(irascibilis)有企望、失望,勇猛、怕惧、忿怒五种,它们与困难和难于获取有关。
 
在这个传统的基础上,《天主教教理》对「情欲」的定义是:「感性的激情或感动」(CCC1763, 1771)。「教理书」强调,情欲的作用在于帮助人预先感受到善、恶。情欲发生在人的心理层面,在人的感情生活与精神生活之间发挥联接,起着通道的作用。
 
至于种类方面,「教理书」只是列出了爱、恨、渴求、惊惧、欣悦、哀愁和愤怒等七种情绪类型(CCC 1772, 1765-1766)。
 
情欲作为人类感性方面的倾向,本身并没有善、恶方面的道德问题。「情欲是否是道德善或人性善的成全,要看它是否接受理性规范。」(CCC1787)情欲有助于一个善的行为,在道德上便是善的,否则,就是恶了。「正直的意志把所接纳的感性(即情欲)推动导向美善和幸福。」(CCC1768)因此,情欲的发动,能够为德行所提升,也可能会被恶习所败坏。
 
敬主爱人,以及对美善的感情渴求,都是基督徒妥善发挥情欲的正向价值与道德实践方向。因此,由「圣神七恩」所推动的「七种德行」(信、望、爱,智、义、勇、节),即是基督徒妥善拓展情欲的灵性价值的基本保障。
 
进一步,基督徒的德行实践亦可提升痛苦或者恐惧、悲伤、仇恨、哀愁、愤怒等情欲的灵性价值,宛如耶稣在山园祈祷和十字架的苦难中所经历过的那样。因此,「逾越奥迹」提升了这一切,亦指明所有负向情欲可能经由信仰实践而被转化成为正向价值。圣神的使命是推动基督徒整个的人,使他们通过效法基督,走向成全,享有真福。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