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芳踪|阖家五修女,一门三圣人

2018-03-03 08:03     阅读量:7845
文/武昌保禄团契圣保禄骑士(信德报)
小德兰的双亲
知晓真福路易·玛尔定和瑞梨·葛林夫妇的人或许不是很多,但是圣女小德兰——他们最小的女儿的大名想必很多教友都知道。圣女小德兰,一位加尔默罗会平凡的隐修女,生前默默无闻,死后奉院长之命而写的《灵心小史》一书,震撼了很多人的心灵。她不仅很快被教会封圣,而且被封为传教主保,与方济各·沙勿略齐名;在她离世100周年的日子,即1997年,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又册封她为教会的圣师。圣教宗比约十世也称赞她是“当代最伟大的圣人”。
 
圣人不是一天修成的,可以说父母是孩子最开始也是最重要的老师。圣女自己也曾说过:“我很幸运托庇于圣德双亲之下,他们以同样谨慎和同样柔情照料着我们姊妹。”“小花必须把它柔嫩的根株,深深伸入家园肥沃的土壤里,在别处绝不能找到它所需的滋养。”今天就让我们更进一步了解圣女小德兰父母的德行善表。
 
圣女小德兰的父亲路易·玛尔定先生于1823年出生于法国的波尔多。他的父亲是一名军人,更是一个虔诚的教友,所以,玛尔定先生自小在父亲德行的熏陶下,对信仰也极其坚定虔诚。玛尔定22岁时,曾打算弃俗修道,由于不懂拉丁语,修会没有收他做望会生。院长劝他回家先学好拉丁文,再来修院。玛尔定先生学习了一段时间,但是没有成功,只好放弃入会的念头。以后,他在家乡亚冷松做起了珠宝和钟表生意。
 
圣女的母亲瑞梨·葛林夫人出生于1831年,父母也都是虔诚的教友。瑞梨也曾打算入修女会,她本人热心,充满活力,并且对穷人和病人充满同情心。但是,当她向修会院长提出入会请求时,院长告诉她,天主的圣意为她不是做一位修女。院长的拒绝使她非常沮丧,但是她立刻接受天主的圣意,并向天主祈祷说:好吧,主!既然我当不起做您的净配,为完成您的圣意,我要结婚,并且求您给我很多儿女,我愿将他们都奉献给你。
 
天主俯听了她的请求,1858年7月12日,在亚冷松圣母大堂,路易·玛尔定和瑞梨·葛林举行了婚配圣事。在新婚后的一段时间里,他们决定像兄妹一样过守贞生活,直到他们的告解司铎告诉他们这样的生活不符合天主教婚姻的真谛,于是,他们才正式开始过夫妻生活,生育子女。
8岁的小德兰与四姐赛琳
他们一共生育了九个孩子,但只有五个孩子活了下来,孩子的早逝令他们很伤心,但他们因着对天主的信赖,接受了这一切。玛尔定夫人写信给人说:“我四个孩子都已安息天乡了,其余的几个,将来也要到那儿去的,不过战斗日期尚须延长,功劳尚须多立而已。”玛尔定夫人,最渴望给教会生一个传教神父,奈何所生的两个男孩都没能活下来,于是,他们明白天主的旨意并顺服了。是的,他们的这一愿望没能实现,但是,天主的智慧多么高深莫测,天主没有给他们一个神父,但给了他们一个大圣人,日后,不计其数的传教神父请求这位小圣人的代祷,使自己的福传事业更获丰收。看到这里,不禁使人热泪盈眶,天主给予人的总是超乎人的想象。
    
玛尔定夫妇二人,每日望弥撒,恭领圣体,恪守圣教会所定的大小斋。他们主日完全罢工,甚至超过教会的要求。主日,很多附近的人进城,神父告诉他们,如果早晨开店一两个小时不为过,很多商店也是这样做的,但玛尔定夫妇坚持不做。对于各种善举,他们总是踊跃以赴,并且每年节省下一笔钱财,以协助传教之用。玛尔定夫人是方济各会第三会会员,她特别敬爱圣母,并把这种对圣母的挚爱传给了女儿们。
    
从1865年开始,玛尔定夫人的乳房开始肿胀不适,她忍受了12年,到1876年,病情恶化,经医生检查为乳腺癌,这在当时为不治之症。知道诊治的结果之后,家人都非常伤心,但玛尔定夫人却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结果,她说:“假如天主把我治好,我会很高兴,因为我也实在愿意再活下去。离开先生和孩子,我当然难过。不过我告诉自己,假如好不了,我走了,为他们更好。我们能做的都做了,让我们把一切都放在天主的手中。假如我好不了,那是天主已决定叫我安息在他那里。”玛尔定夫人对绝症的态度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把生活中的一切都交在天主的手里,平静地接受天主所安排的一切。因为,凡是他给予我们的,为我们都是最好的。
1887年11月,小德兰随爸爸晋见教宗良十三,请求同意她15岁入圣衣会,她故意把头发高高挽起,以显得成熟
玛尔定夫人逝世时,圣女小德兰才4岁,玛尔定先生带全家迁居里修,含辛茹苦地抚养五个女儿。虽然夫人的早逝令他非常伤心,但他接受了天主的旨意,信仰不但没有减弱,反而更加虔诚。
    
当时,法国反教会的风气很重,有一次圣体游行,一个人非但不脱帽致敬,反而加以嘲笑,玛尔定先生闪电般从行列中走出,打掉了该人的帽子。玛尔定先生不管与谁同行,经过圣堂必定脱帽致敬,遇见司铎,必定施礼。他的女儿曾回忆到:“父亲从没有尊敬任何一个人像尊敬神父一样。”玛尔定先生也曾告诉女儿赛琳,为增加资产,用点心,为他是易如反掌,但是他不愿意那样做,那是危险的道路,他不愿追求现世可腐朽的钱财。
圣女小德兰回忆父亲,说:“我得承认,(在弥撒中)我看爸爸比看讲道神父的次数多。他高贵的容貌告诉我好多事情——有时泪溢双框,潸然不能自制。当他听永生道理时,他已不更置身尘寰,宛然神游于另一世界。”圣女又说道:“假如想知道那些大圣人祈祷是怎样的神情,看我爸爸便可以明白了。”我们知道圣女没有因为玛尔定先生是自己的父亲便夸大实情,玛尔定先生确实是一位圣人了。
    
他的大女儿玛丽和二女儿宝琳先后加入加尔默罗修会,不久,圣女小德兰也向父亲表明了自己也想入会的愿望。玛尔定先生流泪首肯,并积极带着圣女拜访神父、主教,为圣女加入加尔默罗会的事情奔走。圣女入会后,他向一朋友写信到:“德兰我的小王后(玛尔定先生对圣女的昵称),昨天上加尔默罗去了。只有天主能向我要求这样的牺牲;天主强有力地扶持我,我眼中虽然流泪,心里却充满喜乐。”由此,可以看出玛尔定先生有何等的信德。
    
不仅如此,玛尔定先生曾对女儿们说:“孩子们,我刚从亚冷松回来,在那里的圣母堂中,我得到太大的恩宠,多多的安慰,致令我祈祷天主说:天主,太多了,太多了,对呀,我是太幸福了,这样上天堂是不可以的吧。我愿意为你受苦,我把自己献作牺牲。”天主俯听了他的祈祷,不久,玛尔定先生便两次中风,随后脑动脉硬化,在医院里呆了三年之久,后被接回家中,由女儿赛琳和莱奥尼照顾,直到1894年7月29日逝世。他去世后,女儿赛琳也加入了加尔默罗修会,而女儿莱奥尼则加入了冈城往见会。至此,玛尔定夫妇的五个女儿都加入了修会,做了耶稣基督的净配。
    
纵观玛尔定夫妇的一生,他们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在尽一个教友的本分,按照主耶稣的要求“上爱天主,下爱世人”。他们提前实行了圣女小德兰的“神婴小道”,为爱天主,从小事做起,他们夫妇不愧为慈母圣教会之模范,效仿圣家之楷模。愿我们天主教会的家庭都能效仿玛尔定夫妇,积极培育自己孩子的信仰,活出信仰,度一个真正的基督徒家庭的生活。
    
真福玛尔定夫妇已于在2015年10月份举行的世界主教会议期间被册封为圣人。让我们共诵:圣玛尔定夫妇,请为我们祈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