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安提约基雅 Antioch(1)Antioch of Syria

2018-05-03 22:05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5166
(叙利亚的)安提约基雅位置示意图
 
例句 巴尔纳伯(在塔尔索找到扫祿之后)便领他回到(叙利亚的)安提约基雅,他们一整年在那教会里共同工作,教导了许多人,在安提约基雅最先称门徒为“基督徒”《宗11:25-26》。
 
When Barnabas had found Saul in Tarsus, he brought him to *(Syrian) Antioch. For the whole year they met with the church and taught a large number of people, and it was in Antioch that the disciples were first called “Christian”. <Acts 11:25-16> 
 
圣经里的安提约基雅有两处,很容易混淆。其中一处位于地中海东北角现在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安提约基雅”(Syrian Antioch or Antioch in Syria), 名称上尤其令人困惑。原来,历史上,现在的土耳其 称为“小亚细亚(Minor Asia)”
在公元前850BC年左右就被亚述帝国统治过,而现在的土耳其人(突厥人Turks)是在公元AD 11世纪才从中亚移民过去的,在耶稣时代安提约基雅多的是叙利亚人留存的文化和后裔, 城市自然而然被称为叙利亚的安提约基雅.
 
这个城市是BC 第四世纪由亚历山大大帝的三位继任人之一 色娄卡斯Seleucus 将军建立的。 由于地理上、军事上的地位,加上位于丝绸之路和香料之路上,它是耶稣时代“罗马帝国 叙利亚省”的首要城市,也是第二圣殿末期“希腊化犹太人”的重要聚集地,据估计在奥古斯都大帝最高峰时,那里的犹太人有10万人,占总人口50万人约20%之多,自然吸引犹太教和基督宗教各路门徒前往传教。伯多禄、保禄、巴尔纳伯等都去过那里’
 
斯德望殉难后,四散的门徒经过陆路(提洛、腓尼基)和海路(塞浦路斯)前往安提约基雅, 向犹太人和希腊人讲道,宣传主耶稣的福音《宗11:19-21》,  AD 44年扫祿也跟着巴尔纳伯去那里传教,教导了许多人。后来他们也是从那里出发,初次出外传教  《宗13章》  (叙利亚的)安提约基雅因此被称为“基督宗教的摇篮the cradle of Christianity”. 后来,随着教会的成长,安提约基雅教会和罗马、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土耳其的君士坦丁、以及埃及的亚历山大,并称为初期教会的五大传教中心。 
 
可惜,安提约基雅后来历经第七世纪时回教徒的蹂躏、13世纪时蒙古人的摧残,频繁的战乱和地震、加上丝绸之路改道等等因素,从中世纪开始就逐渐没落了。现在连安提约基雅教会的总部,都迁移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去了.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