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Zebedee & Salome 载伯德、撒罗默

2018-07-26 19:07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5363
例句 耶稣继续在加里肋亚海边行走,看到另外两个兄弟,载伯德的儿子(大)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在船上同自己的父亲(载伯德)修理他们的网,就召叫了他们。他们就立刻舍下自己的父亲,跟随了祂(耶稣)《玛4:21-22》

As Jesus kept walking beside the Sea of Galilee, he saw two other brothers, James (the Great), son of Zebedee and his brother John. They were in a boat with their father Zebedee, preparing their nets. Jesus called them, and immediately they left the boat and their father and followed him.《Matthew 4:21-22》

小时候对“圣召”没有概念,读到这一段经文时,直接的反应是“两个儿子都走了,以后载伯德日子怎么过?也许还有其他的儿子吧!”(无语啦)
 
载伯德,希伯来语的意思是“丰富的”(abundant)和“雅威已经授予”(Yahweh has bestowed), 他也是加里肋亚海边的人,从圣经上看来,他拥有两条渔船和雇工,应该是个小资产阶级。他不是“主角”,但因为两个儿子深获耶稣的信任,几乎参加到耶稣的每一次福传活动和奇迹事件,包括耶稣在大伯尔山上显圣容《谷9:2-13》和最后一夜在革责玛尼山园祈祷时《玛26:36-46》、耶稣升天前最后一次在提庇黎雅海边显现《若21章》,因此载伯德的名字就一次次的被提起,也算是“父以子贵”吧!
 
从《玛27:56》和《谷15:40》对照看来,载伯德的老婆就是撒罗默(Salome),她也是一路追随、服事耶稣,一直到耶稣受难后,仍然和圣母玛利亚一起,远远地观望着十字架《谷15:37-41》这就更凸显载伯德的无私奉献了
 
撒罗默唯一“凸锤”(台语,荒腔走板的意思)之处是:她有一次替两个儿子争取坐在耶稣的左右手边。为人母亲的替子女们说说好话,本来也是人之常情,不过却引来其他门徒的不满,以及耶稣的一顿教训“谁若愿意在你们中为首,就应做你们的奴仆”《玛20:20-28》 (*不过,根据《谷10:35-45》的记载,则是这两兄弟替自己在争取的)
 
载伯德让我想起许多神父们的父亲,和他们在儿子晋铎礼仪上泪流满面的场景,这里面当然有“喜极而泣”的成分,更多的或许还是对儿子离去的不舍。
 
让我们向载伯德(和撒罗默)致敬。
 
向两千年来、世世代代、将子女奉献给教会的父母亲致敬。
 
附图一  雅各伯和若望舍下父亲载伯德示意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