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父亲的车(3/20)

2018-10-24 17:10   文/李升  阅读量:4662
       老人睡了一会儿,又说开了。 

       “你父亲赶马套车出了名,队里一有事就去叫你父亲。1958年大跃进,人民公社,口号是:深挖洞,广集粮,不罚霸……学头道,赶召庙,试比干劲试比高”。

      生产队有几年经常出外工,村里的成年男人,家里只留一个劳力,其余都要出外工。出外工就是担三排干,挑总干渠,挖二黄河,开红旗渠,口号是“学一学,比一比,胜过铁人王进喜”。

      我也出过外工,我们带着铁揪,镐头,箩筐,扁担,你父亲赶着训练出来的“咬人”马车接送民工,记得在三道桥碰见几个征兵的人,“征兵”就是到乡里找18岁以上未婚男孩入伍,条件是给下城市户口。

      那几个征兵的人叫住你父亲说:“你这匹马,一看就是训练出来的,适合作战,我们征了,让它参军、入伍 、上前钱”。你父亲说,这是生产队的,我做不了主。他们就坐上马车跟你父亲回村找队长,经队长同意,他们就把“咬人”马拉走了。

      “咬人”马入伍后,民工没车接送了,队长拉出一头骡子,让你父亲套车继续送民工,那头骡子骠肥体壮,力大无比,拉磨不规矩,外号叫“绳绳头”。(头上绳子多)

        “绳绳头”骡子习惯拉磨,所以只会转圈圈,不会直走或拐弯,你父亲训练了好几天,人们说,李保禄本事可大了,能把生畜调教好。

       骡子车后来叫“交车”,意思是交通运输车,可坐10几个人,你父亲把一批一批的民工送到工地,有的十来里,有的二十来里,一段工程完工才能回家。(一条渠、或一条河、或一段排水干道)人工开垦渠河,为的是引水灌溉农田。

       我亲眼看见,交车上坡时,你父亲让民工下车,在后面推,他站在车辙上,策马扬鞭,引导骡子爬坡;交车下坡时,你父亲紧握缰绳,“吁吁”,“昂昂”地喊着骡马子缓冲,控制不好,随时就会走马翻车的可能。

       听的出,父亲有一份责任,强制性的责任。这种责任的代价挺而走险,不顾个人安危;这种责任付助了父亲的勇敢与机智;这种责任练就了父亲的胆识与智谋。

       遥想当年,父亲驾着破旧的骡车,穿行在坑坑洼洼的村路上,西下的夕阳,壮烈而凄美,荒芜的乡路起伏不平,父亲不住地挥打骡子,好让它听使唤。遥想当年,父亲赶着骡子车,走进黑夜的心脏,去造访黎明,父亲的车辙,印满了天空。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