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的开始和结束

2022-01-08 16:12   公教会礼仪发凡  阅读量:31460

常年期分两段:

第一段是从主显节(16日)后主日(主受洗日)后的星期一开始,一直到圣灰礼仪(星期三)的前一天。圣灰礼仪又是根据复活节来推算的,复活节的具体日期不固定,是在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主日(如果月圆那天刚好是星期天,则推迟一星期庆祝),故复活节可能在321日至425日之间的任何一天。

第二段是从圣神降临节后的星期一开始,一直到基督普世君王节(34周)后的星期六。普世君王节的算法是根据圣诞节(1225日)来推算的,圣诞节前保留四个主日为将临期,然后第五个主日就是普世君王节,也即是常年期的第三十四主日(目的是把末世性的读经配合礼仪年结束),然后一直从后往前推到圣神降临节为常年期第二段的各个主日。另外,如果复活主日靠近321日,那么第一段短,第二段就会变长;反之,如果复活主日靠近425日,则第二段短,第一段长。有时会失掉当中的一周,这就造成了所谓的常年期有33周或34周的问题。

注意:主受洗日不是常年期第一主日,而是圣诞期的结束。

(参阅《读经集总论》103-104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