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默祷(个人和小组)

2022-01-03 13:38   基督徒默祷  阅读量:59154

音频:如何默祷(纯净朗读版)

基督徒默祷诚然属于现代人,但同时是源远流长,由四世纪沙漠教父相传至今的默观传统。默祷经本笃会会士若望·迈恩神父(1926 - 1982)予以发展,配合现代生活的旋律和方式,好使处于动荡和焦虑俗世的人,能以圣神作为他们憩息的绿洲。

普世基督徒默祷团体 (http://www.wccm.org/) 自1991年开始,作为普世大公性的基督徒团体,继续本笃会会士若望·迈恩神父在默祷范畴三十年以来的默默耕耘。迈恩神父给我们遗下的瑰宝,就是他伟大的教诲,致力重拾及修补教会生命曾经遗失的默观元素。

默祷的方法

静止不动地就坐,后背直立,双眼轻阖。坐姿放松但保持醒觉。默默地,由内而发地开始诵念一个祈祷词。我们推荐的是这个祈祷词“maranatha/玛拉纳塔”(阿拉美文,「主,请来」,见格林多前书/林前16:22;默示录/启 22:20)。把它分成四个均等的音节来诵念,即ma-ra-na-tha。默念的时候要用心去聆听这个词语,但是过程要柔和,而且持续不断。不要去思考或者想像什么灵性方面的东西。各种思绪和意像呈现出来的时候,它们只是这段默祷时间里的干扰,因此,不要去理会它们,只要不断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默念祈祷词这个单纯的行动上来就好。每日清晨和傍晚的默祷时间约为20-30分钟。

开始祷文

天父,请把我们的心向祢圣子在静默中临在的圣神打开,引领我们进入这奥秘的静默,在那里,祢的爱向一总呼号maranatha“来吧,主耶稣”的人彰显出来。

结束祷文

愿我们这个团体成为灵性探求者真正的家庭,孤独者的挚友,迷茫者的向导。

愿在此祈祷的人们被主圣神的能力所增强,好帮助所有前来的人,并接待他们如同是在接待主耶稣。在这个安静的所在,愿世上所有的苦难、暴力和迷惑,都得以遇到那能安慰、更新并提振人类心神的伟大德能。

愿这静默成为一种能力,把人们的心门向主的目光打开,并因此以真爱、和平、公正,并以人格的尊严向彼此打开。愿神性生命的美善充满这个团体,也充满怀着喜乐的希望在此祈祷的所有人的内心。

愿所有因人性问题受到重压而在此祈祷的人们,在离开的时候,为人类生命中能有此奥秘而献上衷心的感谢。以上所求,是靠我们的主基督。阿们!

友情提醒

短颂式祈祷属于教会传统教导里的「心祷」范畴,因此结合圣经、灵修书籍和日课是最完美的操练。亦或是在圣言诵祷(圣言祷读,Lectio Divina)的流程中,每天在早中晚三次实践各半个小时的默祷操练自己,与天主的关系日益精进深刻。当然,祈祷词不是唯一的:耶稣祷文(主耶稣,天主子,可怜我罪人!)、我的天主我的万有(圣方济的祈祷词),「主耶稣」或者「主,请来」都是推荐的祈祷词,但我们脑海中不应当因祈祷词而产生任何的图像、形象或文字。

小组如何默祷 音频:如何默祷(圣希尔德加配乐版)

若望·迈恩神父说:两三个人即可以组成默祷小组。如下给大家提供一个简单步骤(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完全按照本笃会圣言诵祷(圣言祷读,Lectio Divina)的形式展开,愿默祷帮助您更深入经验上主的临在。

一、开场:带领者主持,参与者个人自我介绍,打开话题,比如是否做过默祷,多久,怎样认识默祷的,等等(教会许多小组活动通用开场);带领人控制时间;

二、语速缓慢、阅读当日福音,带领人或有愿意分享者简单围绕福音分享:注意:时间不宜太长,15分钟左右完成;

三、默想福音的灵修意义:五分钟左右;完全静默,发挥信德的想象力,个人默想;

四、祈祷:五分钟左右;与主对话、求恩、谢恩,开口静默皆可;带领人控制时间;

五、语速缓慢、阅读当日《每日默祷劝言》,您可以在多种渠道找到它 每日默祷劝言366天(朗读版)

六、默祷20-30分钟(可点击如下视频圆形三角开始键),如果有新人,可在开始前简单介绍默祷神学及方法。15分钟默祷(男声带领版) 或 如何默祷专辑(默祷公众号WBDXLOVE)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