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期的开始和结束

2021-12-26 16:39   公教会礼仪发凡  阅读量:16895

圣诞期的开始和结束

《罗马年历》的文件中,清楚地确认并强调了复活奥迹庆祝的优先性,因为它说圣诞期“仅次于每年复活奥迹的庆祝”(32条)
 
1969年《礼仪年及日历总则》:
11、在日历中,「节日」作为重要的日子,以前夕第一晚祷开始;有些还有前夕守夜弥撒可供使用。
33、圣诞期从圣诞节第一晚祷开始,一直到一月六日后或主显节后的星期日为止。

34、圣诞节守夜弥撒适用于12月24日黄昏,可于第一晚祷前或后举行。按照罗马古老传统,可于圣诞节举行三台弥撒,称为:子夜弥撒、黎明弥撒和日间弥撒。(不是必须举行三台弥撒)

38、一月六日后的主日是主受洗节。

40、将临期由11月30日或最接近该日的主日第一晚祷开始,直至圣诞节第一晚祷前结束。

44、常年期于一月六日主日后的星期一开始,直至圣灰礼仪日前一天为止以及圣神降临节后的星期一开始,直至将临期第一主日的第一晚祷前为止。

所以,现在很清楚了,圣诞期从圣诞节第一晚祷开始,主受洗节是圣诞期的一部分,并结束圣诞期。主受洗节后的星期一开始常年期第一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