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祈祷篇21.祈祷有技巧吗(六)

2021-12-24 10:12   文/多玛斯▪格林  阅读量:4585

「分而治之」。挑出我们的弱点,然后逐一克服。从那最阻碍我们成长的弱点开始。一天之中,一两次坦诚面对自己,会使我们在快要跌入那个弱点时意识到自己的状况。

祈祷生活若缺少省察,便不可能有健全而谦逊的自我认识。在主动与天主相遇(灵魂的主动净化)方面,我们所寻求的是真正认识自己,并有更敏锐的良心。这不是基督徒灵修的全部,却是祈祷不可或缺的基础。

 

 

补赎和省察

「分而治之」的观念——挑出我们的弱点,然后逐一克服。不要期望立刻改变一切,而要努力并祈祷一次只改进一个缺点,从那最阻碍我们成长的弱点开始。这就是依纳爵所说的「私省察」,他建议我们每天做,尤其是初学者。

 

省察的做法是回顾一天中,我怎么去克服我的弱点和最阻碍我与天主相遇的地方。把焦点放在这上面,对成长自然大有帮助。一天之中,一两次坦诚面对自己,会使我们在快要跌入那个弱点时意识到自己的状况。这和总省察一样,是一条恩宠的管道;我不怕向天主显露我最弱的地方,求祂救赎的大能特别降临到那处。

 

私省察和总省察,在十字若望所谓灵魂的主动净化和积极与天主相遇方面,都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技巧。现在我们终于了解为什么依纳爵宁愿初学者省略默想,却不能不作省察。当然,他认为两者都必要。但祈祷生活若缺少省察,便不可能有健全而谦逊的自我认识,那么祈祷就会流于肤浅、浪漫。亦可能变成错误的神秘主义,一种自我中心、情绪化的灵修,而忘记了一粒麦子必须死了,才能结出子粒来,这一直是教会历史中的危险。

 

对天主的真正认识与痛苦的自我认识经常形影不离。十字若望用木头化为火焰的隐喻,将这意念表达得很美。木头燃烧时会变黑、爆裂并冒出热气,所有的节孔和缺陷都显露出来。倘若木头能说话,它会喊叫:「我想化成火焰真是大错特错!我好像比以前更糟,又黑又丑,还一身裂纹。过去的我比现在好多了。」木头好比我们的灵魂,火则是天主。其实木头并没有比以前更糟。所有的丑陋和瑕疵都是先前就存在,只是被掩盖住罢了。木头要化为火焰的唯一方法,就是坦诚展露自己真实的样貌。过程是痛苦的,感觉离天主更远了,但那正是与天主合一的成长标记。这也就是为什么灵魂在进步时,常常觉得自己在退步,而且离天主越来越远。

 

有人会说这种灵修方式太消极、太内省。我们是不是太专注自己,顾虑太多?这问题很有道理。我在担任隐修团体的神师期间有过这样的经验:默观生活的最大危险是混淆祈祷和内省。静观者本应在默观中发现天主,反而把焦点放在自己身上。基督徒灵修生活的目的,不是自我分析或自我认识,而是认识天主、爱天主。如果我们把焦点集中在探索自己的内在,结果钻得越深疑虑越多,那并不是真正的成圣。真正的自我认识是在爱中与天主相遇的必要方法,也是随之而来的结果。

 

敏锐的良心是成圣的标记;多疑的良心则是病态的表征。多疑的良心把没有罪的事也看作是罪,老是担心过去所犯的错没有得到宽恕,一再分析自己,原地打转。这样会制造焦虑,破坏平安。敏锐的良心则相反,渐渐意识到较小的,但却是真正的过失。这才是成长的真正记号。我们越接近光,我们的黑暗越显得黑。一个不断接客的妓女,不大可能会为一些论人长短或忽略祈祷之类的小过失而良心不安。但她若是改行并洗心革面,便有可能开始意识到许多以前根本没注意到的小毛病。那是良心的敏锐度增加的标记,更意识到真正的自己是谁,如果她平静地坚持不懈,就会真正认识天主。

 

在主动与天主相遇(灵魂的主动净化)方面,我们所寻求的是真正认识自己,并有更敏锐的良心。这不是基督徒灵修的全部,却是祈祷不可或缺的基础。奠下这两块基石后,接下来,我们要探索通往天主之路的初步阶段。

 

节选自《祈祷入门》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