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致函国际移民组织:不尊重移民使我们减少人情味

2021-11-30 21:5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881

滞留白俄罗斯和波兰边界的移民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1月29日致函国际移民组织(OIM),阐述了移民的悲惨处境。这个关注移民问题的跨政府机构目前庆祝成立70周年,圣座也是成员国之一。教宗在前一天诵念《三钟经》后的讲话中,对白俄罗斯和波兰边界,以及地中海难民死亡的悲剧表达哀痛,现在又为所有移民和难民发出呼吁,指出他们经常得不到法律的保护,最终落入奸商的手中。

教宗在这份由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宣读的信函中,邀请国际社会作出集体反省:“怎能利用人的痛苦和失望来推进或维护政治计划呢?怎能在人的尊严处在危急关头而让政治考量占据优先地位呢?”因此,国际社会必须“紧急面对非正规移民情况造成的困境,使移民的选择出于自觉,而非一种绝望的必要性”。

“大多数人都能在自己的国家得体地生活,不会感到被迫以不正规的方式移民。因此,迫切需要努力创造更好的经济和社会环境,使移民不是为寻求和平、正义、安全和充分尊重人性尊严的人的唯一选择。”

教宗要求的不仅是政治上的改变,也是对整个移民现象的观念转变。因此,“不能只看移民的事实,也应关注不平等、失望、环境恶化、气候变化这些现实情况,以及人的梦想、勇气、留学、家庭团聚、新机遇、安全、稳定及合乎尊严的工作”。

教宗说,“我们绝不可忽视移民现象的人性面容,虽然存在地理边界上的隔离,我们却属于一个人类家庭”。移民问题不仅涉及移民本人,而首先与我们众人、我们社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有关。我们不必因移民数字而感到意外,而应以“人性的敏锐、正义和兄弟友爱作出回应”。

具体而言,这需要以不同的目光看待移民问题,焦点不能只放在国家对移民的接收上,也应看到“移民为接收团体带来的益处,以及如何使其变得富饶”。教宗提到,一方面,在中上收入国家的市场中移民劳动力的需求很大并受欢迎;另一方面,移民却经常受到许多接收他们团体的排斥和怨恨的态度。

不幸的是,这种双重标准源于经济利益优先于人的需求和尊严”。在新冠疫情的“封城”期间,这种趋势更加明显,“当时许多‘不可缺少’的工人是移民,但他们没有从疫情的经济援助计划中受益,也没有获得基本的医疗保健或疫苗接种”。

在这种情况下,教宗提出他的看法。首先,迫切需要找到合乎尊严的方法来摆脱这些不正规的情况。“合法途径越多,移民落入人口贩运犯罪集团或在走私过程中遭受剥削和虐待的可能性就越小” 。教宗说,移民“使整个人类家庭的纽带、文化的财富和资源变得可见,并能促进组成侨民团体的贸易和商业网络的发展”。

在这层意义上,融入的问题显得“极其重要”,这“意味著一个双向进程,本著真正相遇、互惠互利的精神,以相互了解、相互开放、尊重接收国家的法律和文化为基础”。教宗最后表示,基于这种意识,“天主教会及其机构将继续她的款待、保护和促使流动人口融入的使命”。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