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的意义

2021-11-08 14:58   公教会礼仪发凡  阅读量:8011

大赦的意义

 

天主的仁慈,首要地透过修和圣事表达出来,而且也透过大赦这恩典显示出来。大赦有其长远的传统,且在教会历史上曾经历过不少误解,故此我们应正确地理解它的意义并加以善用。

人与天主能达致修和,固然是出于天主仁慈的恩赐,可是修和过程也涉及个人的努力和教会圣事性的功能。 在修和过程中处于中心位置的,就是告解圣事。 然而,即使在领受这件圣事之后,我们仍会继续受制于一些罪过遗留下来的「恶果」,使我们不能完全开放自己,以接受自天主的恩宠。 故此,我们需要借着基督的恩宠净化自己,并作全人革新,而在这方面,大赦是我们能借助的良方之一。

「大赦是在天主前赦免已蒙宽恕罪过的暂罚。 教会身为救赎的分施者,以其权力,将基督和圣人们的补赎宝藏,分施并应用于信徒,因此信徒借着教会,如善作准备并满全所规定的条件,便可获得大赦。」[《天主教法典》992;参照《天主教教理》1471;宗座于一九九九年颁布的《大赦手册》(Enchiridion Indulgentiarum: Normae et Concessiones)21]

大赦分为全大赦(indulgentiae plenariae)与有限大赦(indulgentiae partiales),全大赦免除罪过应得的全部暂罚,有限大赦免除罪过应受的部分暂罚。(《法典》993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