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格莱枢机:让我们也在世界主教会议的进程中接受大圣若瑟的启发

2021-10-13 16:55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341

塔格莱枢机

(梵蒂冈新闻网)大圣若瑟是充满现实意义的形象,不仅为父亲们如此,对所有受洗者也是一样。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塔格莱枢机在接受本新闻网采访时如此强调,并谈论了在宣布大圣若瑟为普世教会主保的150周年之际,教宗方济各所钦定的大圣若瑟年。此外,塔格莱枢机也谈及《父亲的心肠》宗座牧函,指出大圣若瑟守护耶稣和圣母玛利亚,甚至为此「改变道路」。在教宗方济各所开启的世界主教会议的进程中,这位圣人的形象能带给教会启发。

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首先指出,「大圣若瑟的形象当然与各位父亲有所关联。然而,我认为,我们所有受洗者都能从这特殊的一年中获益良多:我期望每个受洗者都能效法大圣若瑟,仔细聆听天主的声音,接受天主的引领,特别是在人生的磨难时刻。此外,所有受洗者都要信赖天主,寻求天主的计划,即使情况并非时时明朗。再者,受洗者也要做个好『管家』,守护天主托付于己的子民」。

教宗方济各颁布的《父亲的心肠》宗座牧函向众人,尤其向父亲们讲述了许多事,头一个便是大圣若瑟「接受现实」的榜样。塔格莱枢机阐明,「接受现实并不意味著态度消极或是一味容忍。大圣若瑟接受现况,随遇而安。当他接受现实时,他看到天主希望他作出的改变。我们有时受到诱惑,不肯接受现实,活在我们理想化的过去或是不存在的乌托邦。因此,我们不知道如何改变现况。相反地,根据《父亲的心肠》宗座牧函,大圣若瑟接受现况,并且在接受的过程中听见天主的话语,勇敢采取行动,以改变现况」。

大圣若瑟是个沉默寡言的人,塔格莱枢机对此表示:「静默是大圣若瑟的一大美德。福音没有记载他说的任何一句话,但他在静默中守护了天主圣言。」大圣若瑟保护天主圣言免遭那些想要杀害祂的人的毒手。因此,这教导我们几件事。「第一:我们总是渴望讲话,但这话是为我自己,还是为天主圣言而说?其次:沉默不语有时比侃侃而谈更强而有力。比拉多在审判耶稣时,耶稣在某种程度上也默不作声。但是在耶稣的沉默中,受审判的人是谁?是在耶稣的沉默中暴露无遗的腐败体系。所以,我认为,耶稣是从大圣若瑟身上学会沉默」。

至于世界主教会议的进程与大圣若瑟的关联,塔格莱枢机解释道:「世界主教会议的进程邀请我们同道偕行。大圣若瑟为我们指出了一条道路。在天使的指示带领下,大圣若瑟与圣母玛利亚和耶稣走过了危险的路途。这段旅途意味著保护和照顾。我们希望能在世界主教会议的进程中增进爱耶稣、爱教会的能力。即使观察到的事物不尽然是正面的,我们仍然必须为了关怀、为了爱而这么做,以宣扬和维护耶稣之名。」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