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公布有关侵犯的报告,教宗深感痛心

2021-10-06 23:1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439

独立委员会呈交有关法国教会内性侵犯情况的报告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此刻挂心著法国教会和受害者,并对「可怕的现实」深感痛心。独立委员会于10月5日上午在巴黎召开记者会,介绍两年多来调查法国教会侵犯情况的结果。随后,圣座新闻室主任布鲁尼(Matteo Bruni)表示,教宗方济各日前接见了从法国前来述职的主教,得知相关消息。

布鲁尼说:「教宗首先念及受害者,为他们的创伤深感痛心,并为他们举报的勇气表示感谢。教宗也念及法国教会,祈愿她认识到这个可怕现实,结合上主为这些最弱小儿女受的苦,从而走上救赎之路。」圣座新闻室主任表明,教宗为受害者祈祷,并在祈祷中将「在法国的天主子民」托付于上主,特别是受害者,「求主恩赐他们安慰与慰藉,并借由正义达到治愈的奇迹」。

这份报告一如在记者会前所预告的那样,广泛又详细。这是法国众位主教和修道人员所委托的21人独立委员会经过辛勤和密集工作得出的结果。在巴黎的记者会上,主席索韦(Jean-Marc Sauvé)首先发言,引用了一位受害女性的信件,借以表达这两年半期间所浮现的状况,有时会「造成动荡、令人气馁」,但也带来希望,期盼能因这痛苦的经历而拥有「新的开端」、「另一种关系」。委员会的一名成员强调,聆听受害者的气氛「富有人情味」,这是起草报告的核心层面。委员会成员同时也提到一名「七旬老翁的眼泪」和「一名妇女的愤怒」。总之,聆听的工作先于专家的调查。

里昂教区普雷纳(Preynat)神父的受害人、「自由之声」协会创始人之一德沃(François Devaux)以受侵犯者的名义发言。他的讲话流露出悲痛与愤怒,同时也感谢委员会的工作,并称之为「为公众利益所做的牺牲」。德沃说:「委员会的成员,你们从地狱回来了。」这位受害者要求教会进行深层改革,并表示他在痛苦的奋斗中遇到沉默和「系统性的失能」,因此感到被出卖。

这份报告的基础是许多证词、研究和档案中的数据。主席索韦解释道,报告内容十分详细,但不能说是毫无遗漏。如同记者会前几天所预告的那样,委员会推测在1950年至2020年期间,在法国涉入恋童罪行的司铎和修道人员约有2900至3200人。但这个估算是片面的。一项全国调查显示,今天在法国总共有21.6万人遭受过天主教司铎和修道人员的侵犯,误差值在5万左右。假若包括平信徒施加的侵犯,尤其是在学校环境中发生的事件,这一推估的数值会攀升到33万人。

索韦解释说,在整个法国社会里,有550万人在18岁以前遭到过性侵犯。家庭和朋友圈仍是主要环境,但天主教会内的犯案居高不下,即使在近期也不例外,而且八成的受害者是少年。索韦谴责道,天主教会的社团主义思想长期试图掩盖这些案件,特别是以赔偿为条件让受害者封口。因此,独立委员会主席要求作出「有力行动」,包括承认过往的行为,以及在培育和圣召分辨方面采取预防措施。

这份报告列出了45项建议,诸如:强化内部监管机制;更好地定义主教的角色,以免主教在涉入案件的同时又要作出判决;以及让平信徒更加参与教会的管理工作。索韦主席称之为「真相、宽恕与和解的工作」,强调天主教会是社会的重要成员,必须努力「修复受损的盟友关系」。「我们的希望不能也不会被摧毁。教会能够且必须竭尽所能修补受损之处,重建崩坏的一切」。

教会的反应则是痛苦和羞愧:多位主教和修道人员出席了记者会,此前正是他们委托独立委员会进行调查的。法国主教团主席德穆兰博福尔(Éric de Moulins-Beaufort)总主教承认教会内暴力的规模「相当惊人」。受害者的声音令他们「慌乱不安、深感重创」,而他们也赞许德沃的坦率和「实话」。法国主教团主席保证,主教们将投入所需的时间来细读这份报告,从中得出结论,尤其是在今年11月的全体大会上这么做。

法国男女修会联合会(CORREF)主席玛格隆(Véronique Margron)修女对报告所呈现的情况表示「心痛不已」和「羞愧万分」,称之为「对人的内心、信仰和感情犯下的反人类罪行」。教会必须与其它机构携手努力,而报告提出的45项建议是「在教会需要信任的标记」。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