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布达佩斯和斯洛伐克之旅是希望与祈祷的朝圣

2021-09-22 18:4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511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于9月22日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的要理讲授中谈论了他在斯洛伐克和布达佩斯进行牧灵访问的意义。此前,教宗曾于9月12日至15日前去访问。教宗表示,此行的特色在于「一起」,因为它展现出教会以拉丁礼和希腊礼这「两个肺叶」来呼吸,并与犹太团体、基督宗教其它派别和其它宗教的信徒并肩前行。教宗说:「我想用以下的话来做总结:这是一趟热切祈祷的朝圣、回溯根基的朝圣,以及满怀希望的朝圣。」

这次访问的第一站是匈牙利布达佩斯,当时普世教会在那里齐聚在上主的祭台前。教宗指出,「天主圣洁的子民在上主的日子里聚集在圣体圣事奥迹前,借以持续得到滋养和新生。祭台前的十字圣架拥抱著他们,而他们依循著圣体圣事所指示的同一个方向,也就是谦卑和无私的爱的道路、慷慨和尊重所有人的爱的道路、那洗涤尘俗并引向本质的信仰道路」。

这次热切祈祷的朝圣旅途在痛苦圣母瞻礼划下句点,使得这趟旅途以朝拜天主开始、民间敬礼作结。教宗解释道:「这是因为天主子民蒙召首先去朝拜、祈祷、前行、朝圣、补赎,并在其中体会到上主赐给我们的平安和喜乐。」

接著,教宗指出,这次朝圣旅途提供了回溯「根基」的机会。与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主教们的会晤,让教宗能触碰到这些能追溯到九世纪的当地基督信仰与生活的根基。教宗说:「我在多个场合坚持这个事实,也就是这些根基始终生气蓬勃、充满圣神的活泼生命力,而且应当加以保存:这保存不是像博物馆里的文物那样,或是抹上意识形态色彩,为了权势而滥用,以巩固一种封闭的身份认同。」

至于这次牧灵访问的第三个面向、「满怀希望的朝圣旅途」,教宗表示很高兴在科希策亲眼看到许多年轻夫妇带著孩子参加青年聚会。另外,教宗也说:「我在很多默默照顾并关切近人的人们身上看到希望。」教宗这番话特别是指在布拉迪斯拉发照料无家可归者的仁爱传教修女们。

在要理讲授的结尾,教宗向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主教、民政当局,以及参与活动的信众表达由衷感激。教宗最后邀请众人一同祈祷,「愿在这次旅途中撒下的种子能结出好的果实」。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