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勉励斯洛伐克青年:大无畏地梦想

2021-09-15 19:4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639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9月14日在斯洛伐克科希策的最后一项活动,是在洛科莫蒂瓦体育场与青年相聚。那里正是2018年为亚纳・科莱萨罗娃(Anna Kolesarova)举行册封真福礼的地方。这位真福为了保持自己的纯真和贞洁而遭到一名苏联士兵杀害。当天在教宗面前做见证的青年,在真福科莱萨罗娃事迹的启发下,分享了各自的生命经历,并提出相关问题。教宗的讲话围绕著这些提问,逐一予以答复。

一对名为伯多禄和苏撒纳(Peter and Zuzka)的夫妇询问了有关爱的问题。对此,教宗回答道,「如同生命中一切伟大的事物那样,爱令人称羡,却不容易。它是我们的一大梦想,但难以诠释」。为了正确地解读,必须以「新的目光」来看待爱,既不停留在表面,也不轻浮以对。「因为爱不光是一份悸动或感受,更是忠贞、奉献和责任」。人生在世「不能得过且过,却要奋力生活」。为此,教宗敦促青年英勇果敢、「大无畏地梦想」,不要让生命变成昙花一现。

接著,教宗给了在场青年另一个叮嘱。「为了让爱结出果实,请不要忘记你们的根基」。「今天的一大危险是在成长的过程中丢失根基,因为我们总是感到匆匆忙忙,急著做每一件事」。相反地,我们必须随时向他人敞开心胸。「今天有许多破坏的力量,所以很多人老是在谴责每个人、每件事,散布负能量,擅长抱怨」。教宗嘱咐在场众人不要对这种人投以关注,「因为悲观主义和怨天尤人不是基督徒的作为」。

另一名见证者伯特拉(Petra)问及:青年如何在天主慈悲的道路上克服障碍。教宗回答说,这攸关我们如何看待事物,以及分辨出真正重要的事。教宗表示,「如果我问你们大家,你们去办告解时,心里想的是什么,我相信你们的答案会是『自己的罪过』」。然而,罪过不是修和圣事真正的核心,我们那位宽恕一切的天父才是核心。「我们去办告解,不是去领处分、受羞辱的,而是像孩子一样奔向父亲慈爱的怀抱」。教宗说:「我要给你们一点忠告:每次办完告解后,请静坐片刻,牢牢记住你所领受的宽恕。」我们若是以天主为修和圣事的主角,一切就变得十分美好,告解遂成了「喜乐的圣事」。

此外,另一对做见证的夫妇伯多禄和海伦(Peter and Lenka)问到:如何鼓励青年不怕拥抱十字架。教宗指出,「拥抱有助于克服恐惧。每当有人拥抱我们,我们对自己和对生活的信心就会倍增。因此,让我们接受耶稣的拥抱。与耶稣一起拥抱十字架,这能带来耶稣的喜乐」。教宗最后说:「我祝你们能拥有这份喜乐。」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