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奥思定的祈祷22-24

2021-09-03 18:05     阅读量:6785

圣奥斯定的祈

22-24

陈君  

 

 

22

    奥斯定在祈祷中寻得他写忏悔录的益处:一方面能激励读者,不要因犯了罪而灰心失望;一方面为一些心底良好的人,看到一人能改过迁善而心里喜乐。

    他从生活的经验体会到,他虽是个弱小的孩子,但他有一个永生的父亲,使他有恃无恐,他祈祷说:“全能的天主,你是我的万善,在我重返你膝下之前,你是始终在我左右。”(引奥斯定,《忏悔录》卷十,4)奥斯定向天主说:“主,我的爱你并非犹豫不决的,而是确切意识到的。你用言语打开了我的心,我爱上了你。但是天、地以及复载的一切,各方面都教我爱你,而且不断地教每一人爱你”(引奥斯定,《忏悔录》卷十,6)。

我怀着纯真的喜悦,

随着上主的引导走来,

寻求坚定的知己,

不需自作多情,

肯定让你住在祂的心室里,

占有珍贵的位置,

惟求修好神志,

那纯真的情愫,

像纯真的火焰,

将你的灵魂永远凝炼。

 

23

他渴望找到天主,他问大地,大地回答他不是天主。他问海洋,海洋回答他不是天主。他问空气,空气回答他不是天主。他问日月星辰,日月星辰回答他不是天主。它们向他说是天主造了它们。他问自己,他回答他是人。由灵魂和肉体组成,一显于外,一藏于内。他发现自己也是被天主造的。

智慧之光催人奋

超越无止争春晖

才华出众立深意

执著追求树横心

文笔锋利高品位

斐然文彩展精神

生活赞歌特优美

奔流的黄河为君吟

    如何认认识天主? 首先,我们有五官眼、耳、鼻、舌,触,所有外在的信息都是通过这五个官能传递的。眼睛可以看到事物,耳朵可以听到声音,鼻子可以闻到气味,舌头可以品尝到香甜,触觉可以碰触到事物的质料。这些官能得到讯息,将讯息传到人的内在。

    凡感官接受到的信息,经过思想的润饰后,保存在记忆的府库中作为储备。人在其间可以随意征调,有的一呼而至,有的听道呼声,姗姗来迟;有些鱼贯而至,秩序整齐。

 

24

    在记忆的府库中,一切感觉的信息分门别类:光明、颜色属于眼;高低快慢的声音属于耳;各种气味属于鼻;软硬光滑粗糙属于触觉。奥斯定好奇这些资料信息是如何在记忆中形成影像的呢?他想当他在黑暗的屋子里时,照样可以想象明亮的房间;想到一只鸟的羽毛的颜色时,只是这只鸟羽毛的眼色出现,它的叫声并不会出来替代。在那里,他可以回想过去,某时某刻的所做所为;他可以复查某一时刻,某一场地的所见情形;他可以把亲生经历和别的想法组合,去想象过去,或计划未来。

    在记忆的府库中,还藏有学术知识,比如文学、哲学、论辩学、历史,它们不是像事物一样,变成影像进入记忆中,进入记忆的而是知识本身。

    记忆又拥有人内心的情感,人现在不快乐,却可以回忆以往的快乐;现在不忧伤,却能够回忆以往的忧伤;或一人现在是愉快平静的,并能以这种愉快的心情回忆以往的不快乐。

    记忆是心灵本身,当我们让某人深深记住一件事时,那人回答,我记在心里了。

有些事物,我们觉得很重要,例如某人的生日,某个密码,反复诵读,把它记住了,甚而觉得不会忘记,但过了一段时间,真的就忘记了。经验告诉我们,人真的会遗忘,遗忘就是缺乏记忆。也因为有了遗忘,人生很多不重要的东西,人能够放下它们,让它们消失在遗忘中。

总想把俗事遗忘,

独有传福音的事,

给我打下了深深的印记,

唯独能使我得到神圣的启迪,

它是树荫的泉源,

它是辉煌良辰的渴盼,

为我复活了心湖一片,

像阳光洒下了异彩的斑斓……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