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教宗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1-08-30 08:36   小助手直播团队  阅读量:7643

翻译:海螺 | 配音:王修女

 

弟兄姐妹们,早上好!

迦拉达人的书信讲述了一个很让人意外的事情。正如我们所听到的,保祿说他在安提约基雅的团体面前责备了刻法,就是伯多禄,因为他当时的行为不好。发生了什么严重的事情?以至于保祿用这么严厉的话责备伯多禄?是保祿太过分吗?不知道克制自己的性格吗?我们看到情况并非如此,这是法律与自由之间的关系。我们需要多次回到这一点上来。

 

保祿写信给迦拉达人时,特意提到多年前发生在安提约基亚的这件事。他试图提醒那里的基督徒,让他们绝对不能听从那些宣扬需要受割礼的人,以免再次跌倒在“法律之下”。我们知道,正是这些原教旨主义宣传者去到那里制造了混乱,夺走了团体的和平。批评伯多禄的原因是围绕他参与宴席的行为。对于犹太人,法律是禁止与非犹太人一起用餐的。同样的伯多禄,在另一种场合,在明知道自己违反了法律的情况下,还是去了凯撒勒雅百夫长科尔乃略的家里。然后他声称:“天主指示给我,没有一个可说是污秽或不洁的人(宗 10:28)”。回到耶路撒冷后,那些忠于梅瑟法律、受了割损礼的基督徒就责备伯多禄去了未受割损人的家,但伯多禄为自己辩护说:“我想起了主所说的话:若翰固然用水施了洗,但你们却要因圣神受洗。所以,如果天主赐给了他们同样的恩惠,如同给我们信主耶稣基督的人一样,我是什么人,能阻止天主呢﹖”(宗 11,16-17)。我们记得当伯多禄去到科尔乃略家的时候,圣神也来到了他的家。

 

类似的事件也发生在安提约基雅,当时保祿也在场,在这之前“伯多禄与外邦归化的基督徒同席而没有丝毫困难,但几个受割损的基督徒从耶路撒冷一来到该城,他就不再这么做了,怕招致他们的批评”。要小心这一点,这是错误的:伯多禄担心被批评,所以表现出一个好的形象。但这在保祿看来是严重的事情,因为还有其他的一些门徒效法了伯多禄,首先是他们中的巴尔纳伯,他也是和保祿一起向迦拉达人传福音的(参迦 2:13)。伯多禄的行为,一面这样,一面那样,不清晰,不明确,伯多禄便无意中在团体内造成无缘无故的分裂我是洁净的……我走这条路线,我应该这样做,那样做是不行的……”。

 

保祿在他的谴责中使用了一个术语,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让我们可以了解保祿反应的实质:就是伪善(参迦 2:13)。这是一个会多次出现的词:伪善。我想我们都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基督徒对法律的遵守导致了这种虚伪的行为,保祿试图以坚定的信念与这种行为作斗争。保祿是正直的,但他有他的缺点,而且很多,他的秉性很严厉,但他是正直的。什么是伪善呢?当我们说:小心那些伪君子时:我们又想表达什么呢?什么是伪善?可以说伪善是对真相的恐惧。伪君子害怕真相。人们宁可伪装,也不愿做自己。这好似给灵魂化妆,好似粉饰行为态度,给言行举动涂脂抹粉:这不是真相。“我害怕我现在的样子,所以用这些行为来粉饰我自己,”装假会阻碍公开说出真相的勇气,因此人们无论在哪里,都很轻易地逃避说出真相的责任。装假会将你带入半真半假的真理。半真半假就是装假:因为真理就是真理,否则就不是真理。但半真半假就存在于这种不真实的行为方式里。正如我所说,人们更喜欢假装超过做真实的自己,装假阻止了公开说出真相的勇气。因此,我们逃避了责任,这是一条诫命:要说真话,就是不管到哪里,不管怎样始终要说真话。在人际关系打着形式主义旗号的环境中,伪善的病毒很容易传播。那种不是发自内心的微笑,试图向每个人都保持好感,但没有任何人...

 

在《圣经》中能找到“对抗伪善的不同典范”。年已古稀的厄肋阿匝尔就是一个美好的见证,有人劝他假装吃献给外邦人神明的祭肉,这样就可保住自己的性命。假装他在吃,但是没有吃。或者假装他吃了猪肉,而他的朋友们为他准备的是另一种。但这个敬畏天主的人答道:“像我这样年龄的人,决不宜作伪。免得许多青年想年高九十的厄肋阿匝尔也接受了外教礼俗,因我的作伪和贪恋残生,他们也都因我的缘故而误人歧途;如此,不免在我的高龄上涂上一层污点和耻辱!”(参:加下六18-25)诚实:是不走伪善之路。多么美丽的一页,为了摆脱伪善值得去反思!《福音》也提到“耶稣在不同的场合强烈斥责那些外表看似义人、内心却满是虚伪和罪恶的人”(参玛23:24-25)如果你今天有时间,看看圣玛窦福音第 23 章,看看耶稣说了多少次:“假善人,假善人,假善人”,揭穿什么是伪善。

 

“伪善是一个人在作假、奉承和欺骗,因为他脸上戴著面具度日,没有勇气面对真理。因此,他没有能力真正地去爱。一个伪善的人不懂得爱,只知道活在自私自利中,没有力量坦荡地表明他的心地”。在许多情况中都可看到伪善的现象。伪善经常隐藏在工作场所,同事之间好似朋友,相反竞争却造成在背后的打击。在政治上也屡见不鲜,伪善者在公众和私人生活当中判若两人。教会中的伪善尤其可憎,不幸的是,教会中存在伪善,有许多虚伪的基督徒和神职人员。我们绝不可忘记上主的话:‘你们的话该当是:是就说是,非就说非;其他多余的,便是出于邪恶。’(玛五37)弟兄姊妹们,让我们今天默想保祿和耶稣所谴责的:伪善。我们不要害怕真实,不要害怕说真话,不要害怕听到真相,不要害怕和真理一致。这样我们就可以去爱。伪君子是不懂爱的。不同的行为作法便意味着危害教会的合一,这是上主亲自祈求的合一”。谢谢!

 

[我诚挚地问候讲法语的朝圣者们,特别是图勒、利摩日和昂古莱姆教区的教会服务人员,以及梅齐厄教区的服务人员。在这个假期和聚会的时间里,让我们不要使自己受制于对偏见的恐惧,这些偏见削弱了我们对主的爱,并迫使我们排斥和边缘化我们的近人。相反,让我们学会在彼此之间培养真实和真诚的关系,有能力给予我们身边的人生命和希望。我向你们每一个人祈求天主的祝福。]

[我向讲英语的信徒致以亲切的问候。我希望这个暑假是您和您的家人恢复精力、更新灵性生命的时期。我向你们所有人祈求主耶稣的喜乐与平安。愿天主保佑你们!]

[亲爱的说德语的兄弟姐妹们,让我们祈求圣神帮助我们活出我们在信仰中认定为真实的生活。福音是可信的,但我们基督徒应该真实地见证福音。愿天主保佑你们,祝福你们!]

[我诚挚地向讲葡萄牙语的信友致意:让我们将自己托付给圣母的保护,为在我们中间,甚至在我们团体中,都不会出现危及教会合一的伪善。愿天主保佑你们,远离一切的凶恶!]

[我问候讲阿拉伯语的信徒们。福音书记载了各种情况,在这些情况下,耶稣强烈谴责那些表面上看起来是正义的人,但内心却充满了虚伪和罪恶的人,为了不和他们一样,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耶稣的话:‘你们的话该当是:是就说是,非就说非;其他多余的,便是出于邪恶。’愿主祝福你们,永远保护你们远离一切凶恶!]

[我向波兰朝圣者致以亲切的问候。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明天将在波兰的琴斯托霍瓦超圣地隆重庆祝天主之母的仪式。五年前,我曾经和青年人一起在圣母面前,将波兰和全世界的教会托付给她。愿她护佑你们、以及你们的家庭和所有波兰人,赐予你们和平的泉源和一切美善。我发自内心地祝福你们。]

 

司仪:尊敬的教宗,我们今天讲意大利语的信众向您伯多禄的继承者致以诚挚的敬意。并为了您普世使徒事业的所有意向祈祷。公开接见结束时我们将用拉丁文咏唱天主经。然后教宗给予宗座祝福,祝福在场的所有信众,以及特别降福小孩子、老人和病人,然后祝福你们手中的念珠以及所持有的圣物。

 

呼吁

昨天,残奥会在东京开幕。我向运动员们致以问候,并感谢他们,因为他们向所有的人见证了希望和勇气。事实上,他们展现了体育精神如何帮助人们跨越那些看似无法克服的难关。

 

问候

我向讲意大利语的朝圣者表示诚挚的欢迎。问候耶稣圣婴修女会的成员们:向他们和整个学院表示鼓励,使他们能够以极大的信心面对教育问题,喜乐地在青年人心中播种天主的话语。

我还要问候蒙特加罗的信友们,在 5 年前的 8 月 24 日你们受到地震的袭击。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你们的到来也让我的思绪转向了意大利中部的受害者和团体,包括在那次地震中遭受严重后果的 Accumoli 和 Amatrice。愿在国家的具体帮助下,不要被灰心丧志所击倒,而是尝试重新开始,我敦促大家带着希望向前迈进。勇敢些!

最后,像往常一样,我问候所有的老人、病人、年轻人和新婚夫妇们。愿与基督建立起更多的友谊的渴望、以及在他身上寻到宁静和基督徒希望的渴望,在你们所有人的心中增长。

我祝福你们所有的人!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