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言宣读员须具备的条件

2021-08-02 10:42   公教会礼仪发凡  阅读量:19678

圣言宣读员须具备的条件

 

一.外在的基本条件

  圣言宣读员必须将天主圣言的讯息传达给参与礼仪的会众,因而需要有清晰悦耳的音质,准确的发音及流畅的宣读能力,好能以稳重的声调去宣讲圣言;他也应有整洁端庄的仪容,以示对圣言的尊重。

 

二.灵修条件

  圣言宣读员应热爱圣言,在生活中常常阅读、聆听圣言和祈祷,并常与他人分享圣言。他要坚信圣言是天主的临在,透过他的宣讲和行动可为圣言的讯息作见证。他须具备一颗谦恭及服务的心,愿意实践圣言并向人宣告圣言。

 

  一个圣言宣读员并不需要是一个专业朗诵家或表演者,在第六世纪,教宗大额我略曾说过,不要以声线的优美作为挑选圣言宣读员的标准,而应按他的行为品德和意愿,即以愿意为圣言作为生活见证,来挑选相称的人。

 

  在梵二《礼仪宪章》第廿九节也提及圣言宣读员的基本态度:“连辅祭员、圣言宣读员、领经员(司仪),以及圣咏团的团员,都是在履行真正的礼仪职务。因此,他们在面对如此伟大职务,及天主子民对他们的合理要求,应该以相称的虔诚和生活纪律,去执行自己的任务。所以,他们每个人应按自己的程度,用心吸收礼仪精神,并学习按礼规秩序去善尽自己份内的任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