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波斯特拉禧年:恩宠、治愈及相遇的时节

2021-07-27 21:1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347

西班牙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主教座堂

(梵蒂冈新闻网)雅各伯圣年是一段「恩宠、治愈及相遇的时节」。西班牙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总主教巴里奥(Julián Barrio Barrio)于7月25日主日在弥撒讲道中如此表示。在圣雅各伯宗徒庆日当天,这位总主教在该城的主教座堂主持弥撒。每当这位圣人的庆日遇到主日,该年度就会被定为禧年。今年恰逢孔波斯特拉禧年,圣雅各伯庆日的庆典更是意义深远。

巴里奥总主教表示,「圣雅各伯提醒我们,需要在基督本人和祂的事迹中寻找身分认同,耐心寻求真理,以促进一种共同关怀的文化,好能理解西班牙各民族的合一与历史,以及各民族的共通点和独特之处」。「借由这位伟大圣人的转求,愿西班牙的所有民族能维持友爱的和睦共处,同时又不忘记自己的根基」。

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总主教也祈愿,圣雅各伯能重新点燃希望,让所有的人能「拥抱那使人自由的基督信仰的新意,为各种有关生命的问题给出有说服力的答案」。事实上,未知的感受「正在激发一种对未来的不确定感」,而这就是为什么「在一个精神日渐贫瘠的西方文明中,需要那位能带来希望的基督,以免生命失去意义」。然而,巴里奥总主教重申,基督徒的望德「与团结互助中的爱德密不可分,因为行爱德能促使天主那不遗弃任何人的爱显得可信」。

总主教进而指出,「教会的使命在于引领子民走向天主,并且敦促所有善心人士意识到罪恶的根源,好能在许多人所处的不公义和悲惨处境方面做出补救」。接著,这位神长为新冠疫情的所有受害者祈祷,也为在前线奋斗的所有医护人员祈祷,并为所有因暴力而失去生命的人祈祷。在礼仪结束以前,巴里奥总主教也呼吁各界领导人「坚毅、慷慨又言行合一」,努力更新社会的伦理与道德层面。

这一年度的圣年于2020年12月31日展开,孔波斯特拉主教座堂的圣门也同时敞开。这座主教座堂保存著圣雅各伯的圣髑。今年禧年的主题为「走出你的土地!宗徒正在等你。」为纪念这一禧年,教宗方济各去年致函巴里奥总主教,写道:「我们要步武雅各伯宗徒的芳踪,走出自我。」「上主的声音在召叫我们,召叫我们成为朝圣者,我们要以聆听和寻找的态度接纳这声音,踏上这条与天主、他人和我们自己相遇的道路。」

这次禧年原本预定在2021年底结束。但是,有鉴于当前的新冠疫情,教宗授权将这次禧年延长至2022年。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