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奥思定的祈祷13-15

2021-07-27 17:23     阅读量:5414

圣奥斯定的祈

13-15

陈君  

 

    

13

    恶不是实体。为什么呢?凡是实体,就是善,能朽坏的实体也是善的。至善不能朽坏,不朽坏的实体是最高的善。这句话圣奥斯定在别处谈得好,“对于你天主,绝对谈不到恶;不仅对于你,对于你所创造的万物也如此”。(引奥斯定,《忏悔录》卷七,13)我们所见的每个事物都是天主创造的,它们都是好的。每个受造物都不一样,分别看,每个都是美好的,总的看,则更为美好。

    恶不是一个实体。 恶是我们的意志败坏了,这个意志叛离了最高的本体顺从自我的私欲。叛离最高的本体,就如树枝离开了树,终究没有好的结果。

     奥斯定苦苦地找寻,蓦然回首,发现了真理,他发现他是那么热爱真理。

永恒是凝结的水晶,

盘石却是永恒的象征,

心灵的源泉如江河的倾流,

无时无终永不停,

晨曦恋春风,

我心愿升腾,

圣情抚爱心安宁,

这才是真正的永恒。

 

14

    从肉体的感官进入内在的感官,进入到一种内在的分别事物的判断力。再上升到理性,理性不能是自己思考的对象,理性的对象是真理,但它有时思考,有时不思考,所以,它也是变化的。当它认识有些不变的胜于可变的时候,也认识到一些万物的根本。

    我们的希望在哪里呢? 谁能救我们呢? 奥斯定向主祈祷说: “只有凭借你的恩宠,依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他是你的圣子,和你同属永恒,你 '在造化之初'创造了他,人世的统治者在他身上找不到应死的罪名,把他处死;'我们的罪状因此一笔勾销'(哥2: 14”。(引奥斯定,《忏悔录》卷七,21

他的思想上已确信永恒的存在,对于天主不朽的本体的疑团一扫而空。他的生活依然还在动荡之中,他的心需要清除陈旧的酵母,让新的神圣的气氛渗透整个的灵魂。

我怀着纯真的喜悦,

随着上主的启迪走来,

寻求坚定的知己,

上主时常赐你欢愉,

才会占有珍贵的位置,

切忌风吹草动,

铲除邪魔的侵袭,

使纯情美意永占祂的心底。

 

 

15

    天主启发他向西姆普利齐亚努斯请益,西姆普利齐亚努斯自幼热心事主,一生遵循主的道路,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广博的见识。他去见西姆普利齐亚努斯,西姆普利齐亚努斯是盎博罗削的受洗者,奥斯定向他讲诉了自己犯错的曲折情况。 西姆普利齐亚努斯听到奥斯定讲自己读了柏拉图派的著作,向他祝贺,因为柏拉图派的著作用各种方式表达天主的道。接着,他勉励奥斯定效法基督的谦卑,这种谦卑是瞒着明智的人而启示给稚子的(玛11: 25)。随后给奥斯定讲诉了维克托利努斯的事迹。

    维克托利努斯耆年博学,精通各种自由学说,很多有学之士多出于他门下,由于他对教育的贡献,受到最大的荣誉,在他生前,人们就给他建立了纪念像。可是,那时他还敬奉偶像,用他惊人的口才提供辩护。

    维克托利努斯读了圣经,又非常用心钻研教会的各种书籍,他私下对西姆普利齐亚努斯真心地说:“你知道吗?我已是基督的信徒了!”(引奥斯定,《忏悔录》卷八,2 西姆普利齐亚努斯说:“除非我看见你在基督的圣堂中,我不相信、也不能认为你是信徒。”(引奥斯定,《忏悔录》卷八,2 维克托利努斯笑着说:“那末墙壁能使人成为信徒了!”(引奥斯定,《忏悔录》卷八,2)其实,他是害怕得罪朋友们。

    很突然,维克托利努斯对西姆普利齐亚努斯说:“我们一起往圣堂中去;我愿成为基督徒!”西姆普利齐亚努斯也没料想到,很欢喜地陪他去了。维克托利努斯学了基本教义之后,不久就要求领受洗礼。

最后信仰宣誓的时刻到了,在罗马,凡将要领洗的人,事先将领洗的誓文记住,届时站在高处,向教友们朗诵。神职人员请维克托利努斯采用比较隐秘的方式,凡胆怯和怕羞的人选择这种方式,维克托利努斯宁愿选择在群众前表明自己的得救。他上台宣誓了,听众认识他的都相互指称着他的名字,带着欢欣的赞叹声。他怀着非常的信心,朗朗诵读了信仰誓文。

雨后的园地赶快种植,

成熟的庄稼不得留地,

朋友的情谊定要维持,

当一颗诚心投入你时,

你要十分珍惜,

也许宝贵的机遇,

只有那么一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