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三连载三十八

2021-07-20 08:22     阅读量:4871

 

附加7个问答题

圣仪和基督徒的殡葬礼

 

圣仪/小圣事/类圣事

1.圣仪是什么?

 圣仪又称为“小圣事”,或“类圣事”。慈母圣教会模仿圣事而设立了一些圣仪,用以表示某些灵性效果,圣化教会中的有些职务,教友生活中的许多不同情境,以及对人有益的事物用途,并因教会的转祷而获得。藉着圣仪,使人准备承受圣事的特征,并圣化人生的各种境遇。圣仪所赋予的天主圣神的圣宠与圣事不同,是藉着教会的祈祷,靠着基督的救赎,为人准备接受圣宠,并与圣宠合作,让一切事物都导向圣化人类,光荣天主的目的。

 

2.圣仪主要有什么?谁可以施行?

  圣仪常常包括一篇经文,往往附有象征性的动作,比如:覆手、划十字圣号、洒圣水等。洒圣水,表示纪念圣洗圣事。一些圣仪可以由教友主持,另一些则是由神职人员来主持才可以。

 

3.圣仪的意义是什么?

  在教会的圣仪中,有各式各样的祝福:对人、对食物、对用品和对住所的祝福,都是赞颂天主,向天主祈求恩惠。基督徒都是天主“在基督内,以各种属神的祝福,祝福了我们。”因此,教会在施行祝福时,总是呼求耶稣的圣名,并且往往也划十字圣号。

有些祝福是长期有效的,比如祝福专门留作礼仪应用的物件和场所,以及发愿典礼,授予读经职、辅祭职、送圣体员,祝圣教堂、祭台、圣油、祭衣、圣爵、圣水等。圣水是经由司铎祝圣,作敬礼使用的水。我们在教堂中,或在家中,以圣水请圣号,或洒在身上自我祝福。圣女大德兰说:“没有比圣水更能让魔鬼逃窜并不再回头的东西了。”

 

4.驱魔礼是什么?

  驱魔礼也是一种圣仪,是教会用来公开地以耶稣基督的名义和权柄,命令某人不受恶魔干扰,或某事件摆脱恶魔侵扰的行为。为慕道者在领洗前,有一项简单的驱魔礼。大驱魔礼只能由司铎主持,并要得到当地主教的许可才能施行。附魔与精神病有一些相似,却实质不同,需要谨慎判断。

 

5.民间敬礼是什么?

  民间敬礼最普遍的就是玫瑰经、拜苦路、佩戴圣牌和圣衣、朝圣、恭敬圣髑等热心善工,是为了协助教友更好的践行信仰,准备人更好地参与圣事礼仪,绝不可取代和超越圣事礼仪。热心敬礼是爱和忠诚的表达,激发人们的信仰,源于个人信仰、文化和耶稣基督福音的交汇。

 

基督徒的殡葬礼

6.基督徒的殡葬礼是什么?

  对一个基督徒来说,死亡结束了他的圣事生活。亡者已经超越了教会权力的使用范围,所以殡葬礼不是给亡者施行的圣事,也不是圣仪。不过,教会有责任通过殡葬礼表示与亡者的有效共融,以及参礼的教友团体参与这共融,并宣报复活的永生。教会怀抱着希望把她的子女呈现给天主圣父,并把来日复活的种子——人的身躯——归还给大地。这项奉献是在弥撒中完成的,而在这以前和以后的祝福都属于圣仪。

 

7.殡葬礼有哪些?

  拉丁礼教会的殡葬礼有适合以下三种场所举行:家里、教堂和坟地,其它场所可视情况来调整。进行的程序包括以下四点:接待参礼的教友,举行圣道礼仪,弥撒圣祭,最后告别。在一些教区仍旧保留一种追思祈祷的圣仪,来表达对亡者的追念和祈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