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卫生系统的模式应该没有差异地面向所有病患

2021-05-11 00:4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320

教宗发表视频讯息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文化委员会、关怀基金会、科学与信仰基金会,以及干细胞促进生命基金会于5月6日到8日共同主办了一场主题为“探索身心灵”的线上国际会议,在会议结束之际,教宗方济各向全体与会者发表视频讯息。

教宗首先向“那些选择付出个人努力与专业素养来护理病患并向最有需要的人提供支持的人士表示感谢”,也特别向“那些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不知疲倦地工作在第一线的人”表达感谢。

教会的许多教父以及后来的各种现代思想家都提出了“身心灵”的“三重观念”。教宗方济各也由此出发,审视当前世界的现状而反思这三重观念,指出“在思考和保持人的中心地位时,也需要反思卫生系统的模式”。卫生系统的模式应该“向所有病患开放,而没有任何差异”。

在视频讯息中,教宗赞扬了现代医学。他指出,现代医学“毫无疑问”已经“打开了我们几个世纪以前无法想象的知识与互动的视野”。教宗指出,人是由“身心灵”所组成:这三个类别分开谈论的作法“与传统的基督宗教思想不太一致。基督宗教传统思想认为,人被理解为是身体和灵魂不可分割的统一体,而灵魂又被赋予智慧和意志。教宗解释说,“我们存在的某些不同维度,如今常常被分而论之,但事实上,这些维度之间构成了深刻而不可分割的交织”。

教宗的反思从人类存在的基础开始,即从他的“生物层面”开始。教宗表示:“我们不是纯粹的精神体,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一切都始于我们的身体。它不仅是一个从受孕到死亡的一个简单的身体,而是一个全人,基督信仰告诉我们,我们的身体将会复活。”

接著,教宗谈到第二个维度,即心智的维度,它构成“我们有机会自我理解的条件”。教宗指出,当今,“人类常常倾向于把这个构成元素与大脑及其神经系统的过程混为一谈”。然而,“尽管强调了大脑的生物和功能结构非常重要,但它的重要性并不足以解释那些将我们定义为人类的所有现象;其中许多现象是不可‘测量’的,它们超越了身体的物质性”。事实上,“没有大脑的物质,人类就不能拥有心智;但是,与此同时,人类的心智不能被简化为纯粹的大脑物质的总和”。

最后,教宗反思了第三个维度,即“灵魂”。教宗指出,灵魂“在各种文化和宗教中有不同的含义”。而圣经,特别是哲学-神学的反省,以灵魂的概念定义“人类的独特和人格的特征,包括其向超自然的维度,即是向天主的维度开放的特征”。这种对超越者、“对比自我更大的事物”的开放,是“人性的组成并表明每个人的无限价值”。在这个意义上看,灵魂被理解为“一扇窗户,从这里走出、观看并导向一个视野”。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