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为谈圣依纳爵神操的新书发表视频讯息

2021-05-10 20:4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638

教宗方济各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5月10日发表视频讯息,评述他过去的灵修导师、耶稣会士米格尔·安杰尔·菲奥里托(Miguel Ángel Fiorito)神父的新作《寻求和找到天主的旨意:圣依纳爵·罗耀拉神操实用指南》(Cercare e trovare la volontà di Dio. Guida pratica agli Esercizi spirituali di sant'Ignazio di Loyola)。这本新书将于5月11日出版发行。

教宗表示,菲奥里托神父在简短的序言中用一个关键词“帮助”将我们引入他的《寻求和找到天主的旨意》一书中,这对于进入圣依纳爵神操的精髓确实是一个宝库。神父两次明确表示他的帮助只能到达一定的程度。教宗说,这种自觉和接纳自己的局限让我们看到他极尊重和信赖别人的自由。

菲奥里托神父的“帮助”是让别人自由地恳切希望得到帮助。因此,灵修上的“帮助”是帮助人自由。再说,这是在适中的爱德的引领下提供的扶助,甚至懂得如何找到那些由恩宠所激发的渴望之愿望。藉著这渴望之愿望,才能帮助有意在灵修生活上勇于向前迈出一步的人。

教宗告诉读者,“这本书值得一读”,要以作者“同样的动力和同样的精神来使用”。这是一本开放的书,能帮助带领和参与神操的人。菲奥里托神父说明,他的实用评注将能帮助做神操而不只是限于研究的人。他的目的是给出时间,感觉到心灵被触动,以及藉著生命的革新具体地寻找天主的旨意。

教宗指出,他愿意在此强调“革新”的概念。教宗说,革新在神操中不只是与先前扭曲的型态处于紧张状态,不是的。革新是顺应新的型态,即顺应一个有生命、有风格、有准则,而且是天主选择的新型态。革新不具备功能性质,也不是为自我完善,而是以我们每个人生命中的使命和召叫为目标。

教宗举出圣伯多禄宗徒的例子,阐明在这个罪人每次忏悔后,上主都立即叫他跟随自己。上主帮助伯多禄改进,但并非全部,而是使他在作为捕人的渔夫和喂养祂的羊群上有所改进。上主不要求伯多禄改正过去生活中的所有缺点,这些缺点陪伴他的一生;上主要求他的是走出自己,去宣讲福音。在这个使命中,过去的情况只在涉及某些事的时候才被提到,在其它的事上并不提及。

教宗最后总结道,正如菲奥里托神父所说的那样,依照福音的典范,神操的热火和内在型态在于内心的行动,透过分辨,识别出在我们灵修生活的重要课题中天主的旨意是什么。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