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耶稣待我们如朋友,邀我们住在祂的爱内

2021-05-10 19:4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021

教宗方济各5月9日主持天皇后喜乐经祈祷活动

(梵蒂冈新闻网)耶稣叮嘱我们存留在祂的爱内,以得到祂的喜乐。教宗方济各5月9日主日在诵念《天皇后喜乐经》以前,从当天的福音出发,阐述了这一点。教宗解释道,「耶稣先是把自己比拟成葡萄树、把我们比拟成枝条」,然后祂表明「那存留在祂内的,必结出果实」。而这果实就是爱。

教宗说:「天主父的这份爱有如一条河川,流经圣子耶稣、穿过祂,抵达祂所创造的我们。祂其实说过:『正如父爱了我,同样我也爱了你们。』(若十五9)耶稣送给我们的爱,正是天父对祂的爱:那是一份纯粹、没有条件、白白付出的爱。它是白白赠予,而非买来的。耶稣把我们当作朋友,把这份爱送给我们;藉著这份爱,祂让我们认识天父,邀请我们参与祂为世界的生命而推动的那项使命。」

那么,怎样才能存留在这份爱内呢?教宗阐明,这与耶稣留给我们的诫命息息相关:「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若十五12)「跟耶稣一样去爱,意味著献身于服务,为弟兄姊妹效劳,如同祂为门徒们濯足那样。这也意味著走出自我,不再依恋著自己在人性上的安全感、世俗的舒适,而是向他人敞开自己,特别是向最有需要的人开放。这意味著随时愿意奉献自己的所是和所有。这意味著不以空洞言词、却靠实际行动去爱」。

像基督那样去爱,意味著拒绝世界所提出的其它的「爱」,诸如:爱恋金钱、成就和权势。这些打著「爱」的名号的骗人路数,「诱使我们远离上主的爱,让我们变得越来越自私、自恋、仗势欺人」。教宗说:「我想到那化为暴力的病态的爱。多少妇女今天成了暴力的受害者!这不是爱。如同上主爱我们那样去爱,意味著去欣赏我们周围的人、尊重他的自由、爱他原本的样貌,而不是把他变成我们心目中的样子。」

「耶稣邀请我们存留在祂的爱内、住在祂的爱内,而非住在我们的想法里、崇拜我们自己。谁若住在自我崇拜里,等于是住在镜子内:不停地观看自己。耶稣要我们走出控制和掌握他人的意图。不要控制,却要服务他人。向他人敞开心扉,这就是爱,而且要为他人奉献自己。」

教宗接著问道:存留在上主的爱内,这举动会引领我们通往何处?耶稣的话语为我们指明了这份爱的视野。耶稣说:「我对你们讲论了这些事,为使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内,使你们喜乐圆满无缺。」(若十五11)

教宗对此表示,主耶稣「与天父全然共融,因而拥有喜乐。我们只要与祂合而为一,这份喜乐便也存在于我们内。这份喜乐让我们明白,尽管我们有时会不忠诚,但是天主依然爱著我们。这份喜乐使我们满怀信德应对生活的磨难,度过重重难关,并在走出危机时变得更好。活出这份喜乐,我们就成了真正的见证人,因为喜乐是真基督徒的独特记号。真正的基督徒不会忧伤,却始终心存那份喜乐,即使在逆境中也不例外」。

在念经前,教宗呼求童贞圣母护佑我们「存留在耶稣的爱内,并增进对所有人的爱,好使我们能为复活主的喜乐做出见证」。在诵念《天皇后喜乐经》后,教宗提到当天有许多国家庆祝母亲节。教宗说:「我向世上所有的母亲,包括那些已不在世的母亲致敬。请为妈妈们献上掌声!」教宗这句话刚说完,圣伯多禄广场上便欢声雷动。

此外,教宗也念及中东,尤其是耶路撒冷近日的冲突,并为哥伦比亚的形势表示担忧。教宗提到当天在意大利西西里阿格里真托荣列真福品的利瓦蒂诺(Rosario Angelo Livatino),同时也问候了纤维肌痛患者。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