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二连载二十六

2021-05-02 15:19     阅读量:5035

 

第九诫(毋愿他人妻)

156 问 第九诫禁止什么?

答 禁止人喜欢不洁净的思想,或愿意犯不洁净的罪。

(玛5:28凡注视妇女,有意贪恋她的,他已在心里奸淫了她。

禁止人肉身的贪欲,就是相反诫命道德的感性欲望的冲动。贪欲是违背天主命令的原罪的后果,造成人选择天主诫命的混乱,使人倾向于犯罪。对于今日性泛滥的时代,这条诫命并不是倡导禁欲的消极意义,而是禁止那些威胁天人关系、夫妻关系、人与人之间圣洁身心的贪欲。

 

157 问 心里一起邪念,就有罪么?

答 若故意喜欢,就有罪;若勉力压服了,不但没有罪,还有退诱感的功劳。

邪念在开始只是一种诱惑的感觉,只有在人愿意选择顺从时,才是犯罪。天主不允许邪恶操控我们,更不许诱惑直接进入我们的生命。当诱惑在跟前时,天主希望我们能够战胜邪恶,退却诱感的影响,不选择顺从肉身的贪欲。

故意的思想是我们愿意想、喜欢想,而且不把它从思念中除去。对于邪淫的思想,如果不愿意想并试着摆脱它,那就不是罪恶,而是诱惑。人不可能避免所有的诱惑,但不用担心,只要我们不去贪恋它,它永远不会成为罪,并依靠天主尽力把它抛在脑后:可以用简单的祈祷、关爱别人的思言行为等。

 

158 问 第九诫命什么?

答 命我们保存灵魂的洁净,不想邪念。

(玛5:8;伯前2:21

心里洁净的人将来要面对面的观看天主,并且要相似天主。这是将来享见天主的先决条件,也是我们在现世能够藉着天主的眼光来观察人间的是是非非,学习天主的宽恕、慈悲和爱。我们的身心灵是相互影响的,所以眼目的贪欲,肉身的贪欲,心里的贪欲,都会影响灵魂的圣洁。在生活中,我们要端庄、节制,让自己的身心灵围绕在爱的周围,躲避病态和贪欲的破坏,保护好个人的亲密感情。

我们对于别人的妻子要以欣赏的眼光,尊重别人与妻子的关系,以及这个妻子对丈夫的爱。性欲是天主美好的礼物,我们应该为此心存感恩。性的意义在于对一个人的委身,对一个人展现出完全的爱。为了使性关系和谐并符合其本质,需要天主诫命的保护。天主并不是让我们抹去对其他女人的所有感觉,而是不破坏和不伤害她的身心灵。对于心灵洁净的人来说,能够从男男女女身上看到天主的美好和力量,而不会被欲望所奴役。

 

第十诫(毋贪他人财物)

159 问 第十诫禁止什么?

答 禁止妄贪别人的财物,贪恋你近人的一切

(弟前6:10贪爱钱财乃万恶的根源;有些人曾因贪求钱财而离弃了信德,使自己受了许多刺心的痛苦。

第十诫禁止对这个世界短暂财富的毫无约束的贪婪,这贪婪源于对财富及其权力的私欲偏情。感性的欲望本身是正当的,让人努力追求更好的生活;只有不受理性约束时,忘却了对别人的责任和爱,成了贪婪才受第十诫的禁止。

 

160 问 第十诫命什么?

答 命人知足,不贪分外之财。

(路12:15

第十诫是关于人心中的意向,我们要管住自己的心,远离一切不属于我们的事物的欲望,从心里消除想据为己有的过分欲望。我们要节制心中的欲望,不可贪婪别人的财物。在我们心中都隐伏着一种对不属于我们的事物的占有渴望,而且是总不会满足的,需要克服有罪的贪婪,用符合天主诫命的方式来获得。

俗话说:“气人有,笑人无”。嫉妒是一种恶劣的行为,相反爱德,基督徒要藉着仁爱去克制它。嫉妒往往源于骄傲,成为基督徒就意味着要度一种谦卑的生活。如果我们愿意天主在自己身上获得光荣,就要因别人的成功而喜悦,歌颂赞美天主。

 

十诫总纲

161 问 什么是十诫的总纲?

答 就是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又为天主爱人如己。

(玛22:35-40

天主在起初就关照人提防魔鬼的诱惑,不要去摘那“好吃好看,令人羡慕,且能增加智慧”的果子。法律和恩宠的救恩计划都是在扫除人心中的贪婪和嫉妒,使人能够全心、全灵、全意、全力趋向至高的美善,追求那能满足人心的天主圣神。耶稣要求我们基督徒要把祂放在所有的人和事物之上,让祂成为我们一切希望的起点和终点。爱主爱人,就是耶稣背负的十字架,也是基督徒喜乐背负的救恩。

 

162 问 各人也当尽各人的本分么?

各人对于本人地位的职务,都该勤谨尽到。

天主创造的这个世界是有秩序的,每个人的生命也都是有使命的,所以我们应当寻找天主的旨意,并努力践行。人要懂得自己作为天主受造物的位置和有限性,承认天主对世界的掌权,谦卑地按着天主创造的秩序来爱主爱人。天主十诫的教导,就是告诉我们与天主之间,人与人之间,人与其他受造物之间的秩序。在天主的秩序中,世界才能享受和平,修复邪恶对这个世界的伤害。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我们能够按照天主的旨意走上得救的道路。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