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瑟年:默默守望——大圣若瑟综述连载21

2021-03-22 14:44     阅读量:3886

《玛窦福音》

2:19若瑟怎么预表宗徒

圣师希拉利主教(Hilarius of Poitiers;约315-367;生于今日法国的神学家、辩护神学家、天主教主教,反对亚略主义的领导者,借着许多辩护著作保护教会正统信仰,被称为“西方的亚大纳修”。):黑落德死了以后,天使叫若瑟带男孩和祂母亲回犹太。当他回去的时候,他听说黑落德的儿子阿尔赫劳作了王。所以,他就害怕到那里去。天使嘱咐他离境去加里肋亚地区,于是他们就住在纳匝肋城。若瑟与宗徒相似。基督交托宗徒传关于祂的福音。宗徒们也要应付同一班使主受苦的人,这与黑落德死后若瑟的遭遇相近。宗徒受命向犹太人传福音,因为主派遣他们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但是,他们看到那些承继着祖先的不信的人仍然掌权,就害怕,退避了。

 

2:20-21回以色列

孩子比母亲重要︽佚名:天主拣选若瑟照顾玛利亚,而不是件选他作他丈夫,你知道为什么吗?当她去埃及和从那里回来的时候,她很需要人帮助,假如她不是结了婚,有谁会照顾她呢?咋看之下,玛利亚的确是在哺育一个孩子,而若瑟在照料她。但是,实情却是那个男孩在哺育他母亲,并且守望着若瑟。不是这个儿子以有这个母亲为荣;她有这个儿子才是她的福气。

 

2:22退避到加里肋亚

    继他父亲黑落德作了犹太王:金口圣若望:危机刚解、危险来临,这两样彼此交替出现,你看到吗?若瑟离开外国的地方,回到他祖先的地区,却在路途上得知屠杀婴孩的事。他曾经离开在白冷的家园,现在又再发现他第一次逃离时所逃避的危险仍未完全过去。他发觉那个暴君的儿子活着,正在作王统治。不过,班雀比拉多正在掌政,阿尔赫劳怎么可能是犹太王呢?黑落德刚死了不久,他的王国仍然未分裂。但是,黑落德一死,他的儿子就接着他父亲掌权了。有人说,既然若瑟因为阿尔赫劳而害怕往犹太,那么他也应该同样会觉得加里肋亚有危险,因为黑落德安提帕在那里统治。不过,让我们暂时不理会其他问题,只讨论他是否迁移到别处居住;他无论如何都想离开白冷和白冷境内的地方。

若瑟退避到加里肋亚︽金口圣若望:年轻的阿尔赫劳觉得,既然那些小孩子已经屠杀了,那么其他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他以为白冷的小孩和他们想杀死的那人都已经铲除了。但是,当阿尔赫劳看到他父亲怎样丧命的时候,他就引以为戒,非常小心,更加大力制止违法的事。故此,若瑟离开犹太,往纳匝肋;他既是为了逃避危险,同时也是因为眷恋家乡。天主为了使他更加有信心,就派遣使者向他宣告一个神圣的命令,叫他这样做。

 

2:23

    综合全本圣经所预言的意思,“纳匝肋人”应该理解为“圣洁”。圣经每一卷书都证实主是圣洁的。

 

《古代基督信仰圣经注释丛书-新约篇-玛窦福音-马尔谷福音-路加福音》,英文版总编 托马斯·奥登(Thomas C.Oden),中文版总编 黄锡木,校园书房出版社。由于此书的中文翻译是采用的是基督新教的中文用语,编者将用语改成了天主教的中文习惯用语,并增添了一些说明。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