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瑟年:默默守望——大圣若瑟综述连载9

2021-02-16 10:07     阅读量:3275

圣家逃亡埃及

Flight into Egypt

 

    大约在贤士离去的当夜,“上主的天使托梦显于若瑟”,告诉他应逃难远走埃及。若瑟按法律是一家之长,故有安排家庭的事务,及接受来自天主使命的责任。但这个使命是一项有重大关系的事,是一项紧急的命令:“起来,逃往埃及!”摆在若瑟眼前的是前途茫茫,困难重重的遥远路程,但他毫不迟疑,“便起来,星夜带了婴孩和他的母亲退避到埃及去了”(玛2:14)。

    耶稣来此世界的使命,是救赎人类的使命,是受苦的使命,故此,祂这次行程绝不是如伪经上所说的,那么光荣堂皇:祂途径之地,狮子变成善良的野兽,棕榈树枝下垂,以其浓荫来遮蔽祂,以其果实来滋养祂,埃及的邪神态像,自动倒塌。

    埃及是当时避难的理想去处,它是一个罗马行省,由总督来治理,处于黑落德的势力范围之外,并在埃及的亚历山大里亚城及赫里约颇里(Heliopolis)城有强大的犹太侨民团,按传说竟达一百万人,当然是渲染的说法。这些社团并有慈善事业的组织,照顾那些贫穷及逃难而来的同胞,很可能圣家也曾受其惠。

    路线:自白冷到埃及约有五百公里之遥,步行需半个月才可到达。居住地,则没有可靠的证据,有若干纪念地点和传说。

 

《圣经辞典》,思高圣经学会,1983年8月再版,2108条,951页。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