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天主啊,你是来整我们的吗?

2020-08-02 18:32   真理电台  阅读量:17996

问题留言:

您好,我就想问问神父,为什么说天主安排的都是最好的?事情是这样的:今年我女儿高考,在这之前我们所做的努力是:孩子补课,全家人都在为孩子祈祷,本堂神父和热心教友都在为祈祷但是孩子还是高考失利了,难道这么多人都在为她祈祷都不能打动我们的天主吗?难道让我女儿没学上或是上个最差的就是最好的安排吗?我觉得我所付出的没有一点回报,我现在就是想不通,所以还还是恳切神父开导我一下,不要让我放弃信仰!谢谢

随风神父:

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让我们想起了一本书《神啊,你是来整我们的吗?》,是由一位来自澳洲的耶稣会会士李察雷翁纳神父所写的。他从自己的故事开始,给我们讲述了到底人世间的不如意,是否为天主所特意安排,因此,接下来,我也会借用他的故事和观点来回答这位听众的提问。

一、天主不会直接赐予痛苦给我们

我们的天主不是一个暴君,喜欢借由恐惧、死亡、虐待与压迫来巩固自己权利的神。我们的天主,是一个爱我们的天主,甚至不惜一切代价来拯救我们。这个我们可以从降生为人的耶稣身上得以验证。

耶稣说:“天主使太阳上升,光照善人,也光照恶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如果按照我们平时对于天主的认识,相信我们的人生,就会是个痛苦不堪,不值得一过的人生,天主也不是一个值得我们敬拜的天主!

因此,李察雷翁纳神父在书中写到“不管旧约时代的上主有多少不同面貌,我们是属于新约的人,因此我们用新约的启示来解释旧约中的上主。在福音中,我们看到天主圣言与智慧化为血肉的耶稣基督,祂的一切都是为生活,而非死亡﹔为建设,而非毁灭﹔为治癒,而非受苦。我们在新约里的任何一页,从未读到耶稣从谁身上夺去什么东西。没有人坏了一条腿去找耶稣,会被耶稣因为好看为由而取走另一条腿,最后被人抬走的。”(《神啊,你是来整我们的吗?》p41页)

另外,李察雷翁纳神父还告诉我们:“我们藉由痛苦而成长, 但痛苦并不是被安排来让我们成长的,天主不会安排意外事件来教导我们 ,即使我们 可以从中学习。”

因此,他说:“我觉得信仰上的健全发展有赖于我们能看出生命中的每一天、每一刻,天主都在做祂在受难日所做的,不让邪恶、死亡以及毁灭划下句点,而是让人性胜出、获得尊严,用祂的奇异恩典,让我们在最坏的情况下还能做到最好,用光明与生命写下结局。复活节就是天主对于受难日的回应:死亡后的新生命。”

痛苦的发生,有时是自然发生的,有时是人的意外,而非天主的安排。天主同意发生,是因为祂给了我们自由,这个自由甚至是可以让我们毁灭天主。就像原租拒绝天主一样。

二、天主在我们的痛苦中与我们一同受苦

当我们发生痛苦意外时,天主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旁观者,而是一个与我们同在的陪伴者。祂陪伴在我们身边,和我们一起承受痛苦,面对痛苦,给我们力量和恩赐帮我们超越它,战胜它。

、祈祷改变的不是天主,而是我们自己

我们说到这里,还要回到开始听众的问题,祈祷了,为什么天主没有给予我们祈祷的所求?

我们不得不承认,人们最常向天主祈祷的形式,就是祈祷某件事情能在某处发生在某人身上。在书中李察雷翁纳神父回答说:“我相信世界上所有的祭献和祈祷都改变不了天主,因为天主所要的就是这样。”

接下来人们可能会问,那我们的求恩祈祷能做什么呢?为何要浪费时间向一个不会改变的天主求呢?神父给予的回答是:“当我们祈祷时,我们在请求我们神圣、慈爱、不变的天主改变我们,也因此改变世界。”因此,祈祷,是祈求上主藉由改变我们来改变世界。

祈祷不是贿赂,不是命令,不是满足我们个人私利的一个渠道,而是寻求天主帮忙,明了天主旨意的途径!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