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神降临节弥撒礼仪安排

2020-05-28 21:48     阅读量:30817

圣神降临瞻礼节目安排

# 礼仪 开始时间
1 圣神降临瞻礼前夕弥撒 05月30日 20:30
2 与教宗一同诵念《玫瑰经》 05月30日 23:30
3 圣神降临瞻礼弥撒 05月31日 09:00


    五十天庆期结束庆典(圣神降临):约在第三世纪末期,开始庆祝此第五十天,举行较隆重的庆典,此庆节也取用了犹太人为这一天的名称:「五旬节」。但在最初,仍没有关于此庆节之对象的记载。到第四、五世纪时,有一些关于「五旬节」的记载,如都林的玛西模,以及到圣地朝圣的艾特丽亚的著作,都证明在这一天特别追念圣神降临和耶稣升天两项事件。大约在第四世纪末,很多地区的教会已把耶稣升天的史实做独立的庆祝。不久后,两史实分别在两庆节庆祝的习惯就普遍成立了。

    此第五十天原始的概念是整个复活期(庆典)的结束日。但在罗马礼仪中,在第四、第五世纪时,逐渐形成一种趋势:使此日成为一种独立的单元,多少有些孤立性质的庆节,圣神降临:为加强其重要性,在第七世纪时更附以八日庆节。可惜,这种做法忽视了这一天原有的意义与性质。

    在此日成为一独立庆节的同时,至少在西方教会中,这一天也成为重行逾越庆典的一天:为那些在逾越节前夕不能领洗的望教友举行入教仪式。为此,此庆节也具有一守夜礼,与逾越节前夕相仿。在第六世纪时,其前夕星期六更定为守斋日,作为过节的准备。

    在教父们的著作中,如圣奥斯定、圣良、圣国瑞、圣金口若望等都表示,此庆节的主要特点是追念圣神降临于宗徒们身上,以及教会被派去执行传教的使命。但是这些不应被视为单独的事件。这些事件只是反映出了基督整个救世奥迹的一方面。圣神降临与基督的死、复活、升天有极密切的关系。圣神降临日不愿强调是圣神的节日。因为事实上,是耶稣升天后派遣圣神降来,是耶稣救世工程的成果。

       圣神降临瞻礼在耶稣升天后的第十天。由于本瞻礼在复活节后的第五十日——主日,所以又称“五旬主日”。新约圣经记载耶稣升天后第十日;,当圣母和门徒们在晚餐厅中祈祷时,天主圣神借猛风的声、火舌的形降临了。宗徒们领受了圣神,开始宣讲福音,当天便有三千人领洗进教。(宗2:1—41)由此,耶稣建立的教会诞生了,因为在这一天教会开始了她的工作。

    圣神降临瞻礼有两台专用弥撒。第一台为前夕弥撒,在星期六晚上举行。弥撒在颂谢词中指出,五旬节逾越奥迹的完成,也是教会的诞辰。第二台是在当天举行的弥撒;弥撒在读经二后唱(或念)一首歌颂圣神的赞美诗——继抒咏,这是一首十三世纪的作品,诗中指出了圣神对信友生活的重要。

       本瞻礼弥撒祭服为红色。红色使人想到,圣神降临时火舌约形象,也表示圣神爱火炎炎。

    圣神降临节在教会史上是最值得纪念的一天。我们如要领会基督福音的教导,都需要圣神大力的启发,勿忘我们在领受坚振时,也领受过圣神,我们也负有宗徒的使命,传扬主的福音。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