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灵圣月|第三天 炼狱的苦深重可怕

2018-11-03 07:11     阅读量:15462
圣人们都说:炼狱的苦是极重的,世上最大的苦若与炼狱的苦相比就不算苦了。因为天主安排人生活在世上,是为让人恭敬他,行善立功,将来得享天堂永福。所以,世界虽苦,却也有安慰有希望。而炼狱则是专为罚罪做补赎的地方,只有苦没有乐。世上无论怎样的苦,总有减少或间断的时候。又因天主爱惜炼灵,愿意他们快快升天,所以使那苦很厉害,为能快快除去他们的罪污补赎他们的罪过,这是天主至公至妙的安排。

圣多玛斯(道茂)说:“炼狱的苦与地狱的苦没有什么区别,不过炼苦有头,地狱的苦没头罢了。”有许多人随便犯罪,拿着不当一回事,他们常这样想:犯了罪只不过后来告解痛悔,神父罚上几端经、守几个大斋就完了。这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天主罚罪是多么严厉,炼苦又是多么厉害。还有人明知道自己犯了许多大罪,也知道炼狱的厉害,却总是推脱不肯办告解做补赎。这也是因为没有细想炼狱的大苦。

若真想通了天主罚罪的严厉,炼苦的厉害,一定不敢随意犯罪了。因此,也一定愿在今世多做补赎以免炼苦了。在世做补赎处于自愿,忍苦的功劳很大,更能动天主的慈心,这就如同一个钱能还很多钱的账一样。在炼狱做补赎处于无奈,必须一个还一个,一丝不苟,分毫不差。因此,若不肯在现世忍受小苦而硬要去炼狱受大苦,这不是糊涂吗?
 
故事
有一修院的院长,在临终时,众修士求他死前立一新院长。他的侄子也在那里修道,就本着私心,立了他的侄子为院长,有一天,他的侄子正在院子里散步,忽然听到旁边水池里有人痛苦。他过去一问才知道,此人正是他的叔父。他因自己的偏情立了侄子为院长,天主罚他在炼狱做补赎。再问炼苦如何,答应说:“苦的厉害,无法形容,你去拿一支铜蜡台来放在水里,就能明白这一点了。”当他把铜蜡台往水里一放,立刻就熔化了。哎呀!你看炼苦是多么厉害,下炼狱的人又是多么痛苦啊!
 
来源:教会文献《天主教圣月》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