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灵圣月|第四天 炼狱的觉苦

2018-11-04 10:11     阅读量:22573
炼狱的苦有两样:一是觉苦,一是失苦。觉苦的形式虽多,而以火烧为重。灵魂虽是神体,而天主的全能却能使他们感到火烧的痛苦,就如同用火炼金子一样。因为灵魂在世用肉体享受世间之乐,死后的炼灵也用觉苦作补赎。炼火超过世火,是因为世上的火是为人应用的,而地狱、炼狱的火则是专为罚罪的,圣贤们说:若把世上的火与炼狱的火相比,那么,世上的火就如同在纸上画的火一样,你可想象炼狱的火是多么的厉害。炼灵在炼狱里的时间长短,按每人罪罚的大小,多少而定。炼狱的觉苦虽以火为主,但还有别的苦,如寒冷、饥饿、羞辱等。以各人所犯的罪,受相应的罚。
 
可怜有许多糊涂人,明知自己罪大恶极,却总不肯受一点苦,补赎自己的罪。好象是说,克苦不好受,如今顾不得,等死后在炼狱里闲着没事再去受吧!你哪里知道炼苦更难受。不用说别的,就说世上的火虽无大力量,人都不敢在灯头上烧一分钟的工夫,又怎么能在炼狱里烧一刻一天的工夫呢?况说谁能知道该炼几月几年的工夫呢?那又怎么受得呢?再说,甘心情愿地做补赎很悦乐天主的心,有大效力,且能补赎许多罪;到了炼狱,必定要按天主的公义,一分一秒也不能宽容。所以,我们应在世上快做补赎,以减轻后来在炼狱的重苦。
 
故事
有一热心人得了重病,很难受,就求天主免他的病苦。护守天使告诉他说:“天主给你定了两样补赎:一是再受病苦一年;一是在炼狱三天,你可随便挑选。”他想:再病一年时间太长难以忍受,所以情愿在炼狱三天。结果在炼狱刚刚一天后,天使来看他,他就抱怨天使:“你怎么骗我?说让我在炼狱三天,如今过了这么多年还不来领我。”天使说:“不是我骗你,是炼狱的苦厉害,实在是刚刚一天啊。不信你随我到世上看看去。他与天使回到世上,看见自己尸体还未入棺。天使又向他说:“你若愿在世上做补赎,天主还许你复活。”他答说:“若天主许我复活,我在世上再多病几年也甘心。”这样,天主许他复活了,在世做了很大的补赎。一年后,他平安地死了。从此看来,炼苦是多么厉害、多么可怕啊!我们不该及早补赎我们的罪吗?
 
来源:教会文献《天主教圣月》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