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灵圣月|第二十九天 行哀矜救炼灵

2018-11-28 21:11   教会文献  阅读量:10607
《古经》上辣法耳(瑞复,来福)天使向多裨亚说:“哀矜能除灭罪过,能免永死,可获天上仁慈以得永生。”(多12:9)又,先知达尼尔向那布高(拿步高)说:“你可急行哀矜,以除灭尔罪。”(达4:24)《圣经》上说:“水能灭火,哀矜能灭罪。”故此圣教会自初兴以来,就有这个善行:遇有亡者,全家就多行矜哀,盼望天主可怜,免亡者炼苦,赏他早升天堂。《新约》记载圣伯多禄宗徒传教到某一地方,有一寡妇达必达(塔必达),多行哀矜。她刚死,那些受到哀矜的孤儿寡妇,就请伯多禄到跟前,指着身上的衣服哭求伯多禄说:“这都是达必达哀矜我们的,求你把她复活了吧!”伯多禄就求天主赏她复活了。(宗9:36-42)这都是哀矜能救亡者的例子。为亡者行的哀矜,在天主台前大声求天主可怜亡者,赏他得天堂的永生。几时为炼灵行哀矜,就是用水浇灭炼狱的火。所以为炼灵行哀矜,是救炼灵的好法子。不要说:“我穷,行不起哀矜。”是按人的力量,天主不看施的多少,只看人的意向和力量。圣经上记载:耶稣坐在耶路撒冷圣殿,看进堂的人往圣柜里放钱,人们放的多少不同。有一个穷妇人放了两个铜钱,耶稣向他的门徒们说:“你们看,就是这个妇人放的多,因为别人放的都是多余的钱,而这个妇人却把一天的生活费用都放上了。”(谷12:41-44)由此看来,穷人虽哀矜得少,但在天主台前能说少吗?能说力量小吗?况说哀矜也不一样,不能做这样,还能做那样。说句话安慰穷人,也是哀矜;给穷人一碗水喝也是哀矜;给人讲几句道理,教人念几句经或为亡者念经,这都是哀矜,谁能说不能行呢?所以,我们该按自己的力量哀矜亡者,耶稣说:“行哀矜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将得到哀矜。”
 
故事
有位主教,自幼喜欢为炼灵行哀矜,父母给他的钱他舍不得用,都为炼灵哀矜了穷人。后来往外地去读书,离家很远,手中银钱虽不方便,却仍然行哀矜。一天把钱花尽了,心里发愁,就到堂里为炼灵念经。念完经出来,遇到一年轻人,那人请他吃饭,并告诉他家中平安,又送他许多银钱,忽然间不见了。
 
来源:教会文献《天主教圣月》

已有0人赞赏